Android手机平台叫好不叫座 谷歌与苹果化友为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Android手机平台叫好不叫座 谷歌与苹果化友为敌
2009年10月29日 10:36 来源:IT时代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9月,当谷歌第一款Android智能手机面世时,美国《时代》周刊给予了极高的评价:“Android手机:谷歌的梦想,苹果的噩梦。”一年过去了,Android手机依然是谷歌的梦想,但其与苹果的距离不是在缩小,反倒有拉大的趋势。

  日前,宏达电Android手机遇冷,运营商开始怀疑谷歌平台的号召力,这对整个谷歌产业联盟而言,都是一次不小的打击。

  3年前,苹果与谷歌为了联合对抗微软,结成了联盟。今天,微软在互联网与移动领域并未表现出过人之处,倒是苹果凭借iPhone的大红大紫,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市值一路走高。即便在经济衰退的环境下,苹果iPhone仍颇受欢迎。

  为了遏制苹果,谷歌不断大肆扩张,其与苹果的核心业务不断交集,昔日盟友反目成仇。随着苹果全面封杀谷歌产品、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辞去苹果董事,这两家科技巨头的硝烟味越来越浓。谷歌平台遇冷

  2007年11月5日,谷歌宣布了基于Linux平台的Android开源手机操作系统,该平台由操作系统、中间件、用户界面和应用软件组成。2008年9月22日,运营商T-Mobile在纽约正式发布第一款谷歌手机——T-MobileG1。该款手机由台湾宏达电代工制造。

  谷歌平台问世以来,产业联盟不断壮大,三星、LG、摩托罗拉、宏达电、飞利浦、高通、德州仪器、英特尔以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T-Mobile、SprintNextel等在内的30多家行业领军企业,纷纷抛来橄榄枝。谷歌与电信运营商、手机厂商、芯片商以及其他有关各方结成深层次的合作伙伴关系,希望借助建立标准化、开放式的移动软件平台,在移动产业内形成一个开放式的生态系统。

  谷歌曾经把微软当作最强劲的敌人,但苹果iPhone的迅速扩张,使得谷歌清醒了过来——尽管iPhone三代产品外形近乎一致,但消费者还是乐意排长队购买,这深深地刺痛着谷歌领导人的神经。

  谷歌G1手机的问世,一度被寄予厚望,甚至被业界理解为打破苹果神话的利器。虽然市场效应远远不及苹果iPhone,但是Android开源系统强大的后续力量,令谁也不敢小觑,这也是诺基亚、微软WM都开始向开源系统靠拢的原因。

  如果说去年是谷歌手机的试验期,今年Android手机则已成一种气候。宏达电在短短半年内祭出了Magic、Hero两款产品,中国移动、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等众多厂商也将推出基于谷歌Android平台的智能手机。

  不过,最近一条消息给谷歌产业联盟泼了一盆冷水。据国外媒体报道,宏达电跟ATT的合作有可能被推迟或取消,原因是谷歌平台的手机暂未表现出超强的市场前景,其与苹果、RIM和Palm的产品,存在一定的距离。调研机构Canalys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第二季度,宏达电在北美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仅为5.6%,与去年同期的8%相比大幅衰退。

  分析人士认为,宏达电希望通过多推新品来阻止在北美市场份额的下滑,如果其与ATT的订单被取消,有可能动摇宏达电对Android平台的信心。更坏的情况是,由此有可能引发“雪崩”效应,包括摩托罗拉、LG和索尼爱立信等近期推出Android手机的厂商,积极性也将受挫。特别是摩托罗拉,其联席CEO桑杰·贾去年上台后,削减了操作系统平台,重点押宝Android,并破例亲自登门拜访了谷歌。封闭与开放的较量

  日前,美国伯恩斯坦投资调研公司在一份报告中称,2009年上半年,全球手机营收657亿美元,其中苹果为50多亿美元,占全球手机营收的8%,位居诺基亚、三星、RIM和LG之后,排名第五。

  不过,从盈利能力来看,苹果是最赚钱的公司,运营利润超过20亿美元,比诺基亚还多出1亿美元,占全球手机销售利润的32%,运营利润率为40%。

  分析人士预计,苹果下半年的财报可能更优秀,今年上半年是iPhone的销售淡季,新版iPhone3GS于6月19日发布。之前,很多用户都在等待新版iPhone。

  iPhone的优异表现,对谷歌平台是一大打击。自今年2月份以来,苹果的股价翻了一番,而谷歌仅上涨了1/3。以此来看,苹果在投资者的眼中,远超过谷歌。谷歌靠搜索起家,不断染指其他领域,结果却难以令人满意。以应用程序商店为例,谷歌的互联网优势并未体现出来。7月14日,苹果发表声明称,其应用程序商店(AppStore)的软件下载量突破了15亿次,付费和免费的程序总数超过了6.5万个,远在谷歌之上。

  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玩不过苹果,谷歌最近为自己找了借口,称“应用程序商店没有前景”。7月17日,谷歌负责工程的副总裁VicGundotra,在旧金山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移动行业的未来属于基于Web的应用程序,而不是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上运行的本地软件。”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