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阅读潜力巨大 运营商应以版权保护为切入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阅读潜力巨大 运营商应以版权保护为切入点
2010年04月16日 14:40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书籍出版产业已经从工业时代的传统出版业,发展到电子时代的个性化发行。整个出版产业链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统的出版业是从作家经过出版社、报社、杂志社,经过印刷厂、发行和物流的渠道,再经过书店、报刊亭零售的渠道最终到达读者手中,而且每个环节中包含许多不同的分工组合。而在电子时代,整个产业链已经开始扁平化,作者和网站承担了以上大部分的工作。同时受益于电子时代的大容量存储和个性化发行,长尾开始出现。

  中研博峰咨询顾问经过研究认为:手机阅读在用户阅读方式中占的比重将逐渐增加。运营商应该积极依托自身的网络和技术优势,以渠道提供商和版权保护者的角色为切入点,依靠对内容的二次开发能力,发展成为产业的整合者。

  手机阅读潜力巨大

  传统出版业中,中间环节的成本占到了35%,库存销量是1比1,95%的书稿无法出版。而且著作价格越来越高,不利于阅读产业的发展。

  相较于传统出版业,电子出版业拥有三大优势:1、出版门槛低,所有专业作者和业余作者的作品都可以在符合法律的情况下和读者见面;2、市场反馈准,作品的质量不再单独依靠专业人士的判断,而是通过真正的市场反应来判断作品的质量;3、交易成本低,不需要印刷、不需要店面、不需要服务员……用户可以方便快捷地搜索自己喜欢的小说。这三点决定了电子出版业在整个出版业中所占的比例将越来越大。

  “在2009年,我国首次出现了电子出版规模和传统出版规模持平的情况,规模已经达到750亿。”但是其中大部分的收入是互联网的收入,即便在手机阅读的收入中,手机报的收入也占到了91.7%。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年底,全国手机阅读市场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1.55亿。但是其中手机阅读的人数占比大约在三分之一左右,大部分的用户是手机报用户。

  在电子出版业中,PC和手机是主要的阅读方式。由于手机阅读发展较晚,无论是用户数还是市场规模都还不能和PC阅读相比,通过手机阅读的人数仅为通过PC阅读人数的四分之一。但是33%的手机用户和95%手机上网用户都愿意用碎片的时间进行手机阅读。从日本的发展情况来看,2008年销售量前10名的小说中,手机小说占了7本。

  手机阅读的发展潜力还是非常大的,预计在2011年年底之前,国内手机阅读人数将超过PC阅读的人数,作为增值业务的收入规模将超过音乐类业务。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