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照发放在即 3G时代用户规模决定运营商价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牌照发放在即 3G时代用户规模决定运营商价值
2009年01月06日 09: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2月31日上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启动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发放工作。当天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3G牌照即将发放,中国大陆地区将在2009农历新年前迎来3G时代。

  用户规模决定运营商价值

  3G时代基本盈利模式较2G时代不会有太大差异。从国外经验看,虽然3G时代运营商增值业务收入比例将会有所提升,但基本语音业务仍是最主要的“现金牛”业务。日本是世界上最早开通3G业务的国家之一,作为日本通信业的龙头,NTT仍有一半收入来自基本语音业务,其他运营商则比例更高。

  在语音收入仍将占收入主导地位的情况下,ARPM(每分钟单价)及MOU(用户月均话务量)均呈现下降趋势。通信单价的下降是长期趋势,2007年尤为明显,中国移动的本地通话平均单价从年初的0.12元下降到年末的0.09元左右,年降幅达25%,2008年略有走稳。2009年,由于中国电信加入战团以及联通实力的增强,市场竞争加剧,通信单价仍然将继续走低。

  虽然资费下降会刺激用户通话,但受用户习惯限制以及未来新入网用户低端用户居多的事实所限,MOU也将趋于下降。中国移动公布的2008年3季度报告也证实了我们的观点,2008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MOU为493分钟,比上半年的496分钟有所下降,这也是历史第一次下降,MOU增长已到拐点。

  在通话单价及用户使用量均趋下降的情况下,运营商收入的增长将主要依赖于新增入网用户,用户的争夺将趋白日化。中国电信2009年用户增长目标已经下发到各本地网,目标是全年CDMA新增用户达到3000万,除去小灵通转网数量,净增用户超过2000万。而中国联通的目标也不低于此。扩大用户份额才能拥有规模效应,从而有效摊薄固定资产投资,用户规模直接决定运营商的长期投资价值。

  不对称监管利好弱势运营商

  在三个3G制式中,中国移动获得TD-SCDMA牌照,中国联通获得WCDMA牌照,而中国电信获得CDMA2000牌照。

  目前,3G与2G相比并不具备明显的运营优势,特别是3G当下尚缺乏“杀手级”应用,鉴于中国移动超强的市场地位,如果按照市场机制运营,那么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行业格局仍然难以打破,行业仍将长期失衡,而且,另外两大运营商将更趋边缘化,3G巨大的投资也将失去效益。因此,管理层早在计划实行不对称管制。2008年6月13日,新成立的工信部即召集相关方面开会讨论非对称管制的相关事项。9月16日,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透露,天津和深圳即将启动号码可携带的不对称管制措施。

  据了解,工信部正会同财政、环保、国土等部门研究出台具有操作性的细则,从制度上作出共享共建的明确规定。虽然方案名为“共建共享”,但由于中国移动在基础设施方面的领先地位,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出现更多的是中国移动将基础设施“共享”给其他运营商,是一种变相的“不对称”管制方案。

  “共建共享”管制方案将对弱势运营商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形成直接的利好:一是节约投资,特别在基建方面的投资可以节约;二是站址共享,能够部分解决基站选址问题,有利于弱势运营商快速建设3G网络。移动网络建设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基站选址困难,随着群众健康意识的增强,对基站辐射问题比较敏感,新建基站难以获得站址周边群众的认可。

  目前市场预期较为明确的非对称监管政策包括运营商网间结算费用的降低、取消短信网内网外差别定价等措施,这些都将相继在3G发牌后陆续出台。如果相关政策出台后市场格局依旧失衡并不能好转的话,不排除管理层出台更为严厉的监管措施,如非对称携号转网甚至用户份额限制等严厉措施。(陈炜)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