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老专家携手抗疫 中医药写进老挝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中老专家携手抗疫 中医药写进老挝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2020年04月19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图为杜义斌(右)指导老挝定点医院使用中药。 受访者供图
图为杜义斌(右)指导老挝定点医院使用中药。 受访者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中老专家携手抗疫 中医药写进老挝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中新社昆明4月19日电题:中老专家携手抗疫 中医药写进老挝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作者 李晓琳

  自4月12日回到中国后,杜义斌便与中国赴老挝抗疫医疗专家组的其他11名成员进入云南昆明的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我和组员们每隔两天会通过微信与老挝定点医院的专家交流患者救治情况,并进行远程指导。”杜义斌19日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

  杜义斌是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中心二病区主任,也是云南最早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医专家之一,在中医诊疗新冠肺炎中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3月29日,杜义斌被选派为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赴老挝协助当地卫生部门及多家新冠肺炎治疗定点医院开展经验分享与交流,介绍中国抗疫经验,了解老挝疫情防控形势。

  “我们抵达老挝时当地共有9例确诊病例,并不算多,但防控体系十分薄弱。”杜义斌告诉记者,因防控措施不完善,核酸检测水平低下,老挝面临巨大的境外输入及内部扩散风险。

  专家组向老方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提高民众防护意识,建立严格而科学的防控体系,把抗疫重心前移至防控环节。同时,专家组将中国捐赠的全自动核酸提取仪、核酸检测试剂等设备投入一线,大大提高检测数量。

  防控重心前移后,最重要的便是诊疗环节。当时老挝的诊疗方案以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方案为基础,对本国的针对性不强。“老挝政府希望我们为他们制定出更符合其国情的诊疗方案。”杜义斌认为,这是老挝对中国抗疫工作的认可以及对专家组的信任。

  “中国云南与老挝接壤,文化经贸交流频繁,加上老挝有众多华侨华人,老挝民众对中医中药也有一定了解。”杜义斌发现,在多次交流中,老方对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优势和作用十分感兴趣。

  中医药对改善症状、缩短病程、减少重症发生和促进康复等方面均有很好效果。如何在中医药资源有限的老挝有效发挥中医药优势,是摆在杜义斌面前的一道难题。

  作为组里唯一的中医专家,杜义斌在协助制定老挝第二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将“中医药治疗”部分独立撰写,把携带的云南省中医院院内中药制剂“健体抗疫合剂、清瘟解热合剂”和常用中成药“藿香正气胶囊、连花清瘟胶囊”4种药物,根据主治功效、用法用量,分为预防、治疗、康复3个阶段,制定出6种使用类型提交老方,得到了老挝专家组的认可并被采纳,为中医药参与老挝抗击疫情提供了法规保障和中医方案。

  很快,专家组制定的第二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通过官方认可,下发到老挝全国执行。之后,万象先后确诊的16名患者都用上了中医药。杜义斌说,“老挝的患者多属于轻症,中医药在控制病情,防止轻型转重症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医学对疫病的治疗积累了数千年经验,中医学的发展历史就是与瘟疫抗争的历史。”杜义斌说,在中医药写进老挝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背后,体现的是外界对中医学的认可,也折射出中医人不断增强的自信。在面对疾病挑战时,中医人要更有信心,主动担当和作为。

  “当然,自信心不是盲目的,是建立在能力基础之上的。”杜义斌认为,临床疗效是评价中医药优势的最好标准,此次中医药深度介入新冠肺炎诊疗,与西医形成优势互补,用实践证明中医是可以治病且可救治急重症的。(完)

【编辑:张一凡】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