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老花手术矫正技术同步国际 致力开启“摘镜时代”

中国老花手术矫正技术同步国际 致力开启“摘镜时代”

2020年06月22日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 闫晓虹)人类率先攻破白内障、近视、远视以及散光的手术,老花的手术矫正则被眼科界称为最难攻克的“最后的前沿”。目前中国老花手术矫正技术正同步国际,意欲全面开启“摘镜时代”。

  记者22日获悉,中国眼科机构爱尔眼科在睛新摘镜手术产品发布会上公布:将推动屈光手术科室开设老花手术门诊,并正式成立由来自中国、美国、欧洲、新加坡等全球知名屈光和白内障领域专家组成的睛新摘镜手术专家指导组,利用同步国际的角膜激光矫正和眼内晶状体置换老花手术矫正技术,引领国内老花手术矫正开启“摘镜时代,此举也将填补国内老花患者通过手术矫正实现远、中、近全程视力需求的空白。

  据介绍,“老花眼”又称“老视”,随着年龄增长,晶状体硬化,弹性减弱,睫状肌收缩能力降低而致调节减退,近点远移,故发生近距离视物困难。

  “与近视或白内障不同,老花眼患者通常不会主动就医,进行专业的眼科检查,普遍选择不配戴或随意配戴老花镜,如不经检查验光就自行购买老花成镜。”现行国家卫生部发布的《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质量控制》行业标准的牵头起草人、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屈光手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王铮教授在会上强调,错误的应对方式将使眼睛长期处于疲劳状态,可能导致晶体加速老化。在发展中国家中,94%的未矫正视力损伤是由于老花。“老花患者普遍认为老花眼不用治也治不了,而对于其可以通过积极的手术干预获得视觉质量提升缺乏正确认知,这才是改善老花患者视觉健康的最大挑战。”

  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近18亿老花病人,中国中重度老视人群达1.46亿。《国民视觉健康报告》中指出,视力缺陷已经成为我国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白内障和老视更是当下威胁我国国民视觉健康的重要因素。

  《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手机网民规模达8.97亿。网民中5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16.9%,人数超1.5亿,“中老年低头族”正在崛起。

  “这1.5亿50岁以上的网民群体,恰好是老视发病率较高的群体,他们的视近需求和视近困难之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只能采取戴镜或手术方式解决。”四川省眼科专委会委员、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四川省区副总院长周进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而佩戴老花镜,虽说视近效果会得到一定改善,但老花患者自身晶状体高阶像差的改变,势必会引起晶状体功能减退、视觉质量下降,这是老花镜无法解决的。”

  国际知名调研机构益普索发布的《40岁以上职场人群视近困难发生率及全程视力重要性调研报告》显示,超过90%受访者近距离阅读困难。同时,约86%的受访者愿意通过多样化的矫治方法改善视近困难这一现状,而不是单纯依赖老花镜。

  近年来爱尔眼科通过并购美国MingWang眼科中心、欧洲巴伐利亚眼科等全球知名眼科医疗机构,搭建起横跨亚、欧、美三大洲的全球化眼科医疗服务平台。中国医师协会常务委员、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辽宁省区总院长张劲松教授介绍,现阶段开展的晶状体置换手术,不仅可帮助患者一次矫正近视、远视、散光、老花,还可避免白内障的发生。因为白内障的成因便是晶状体浑浊,手术将自然晶状体置换成了人工晶体,故此白内障也不会再形成。(完)

【编辑:刘湃】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