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齐鲁医学创新高峰论坛召开 专家共话前沿科技促医学进步

齐鲁医学创新高峰论坛召开 专家共话前沿科技促医学进步

2022年01月12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齐鲁医学创新高峰论坛召开专家共话前沿科技促医学进步
    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尔丹作题为“健康促进 科技引领”的主题报告。 赵晓 摄

  中新网济南1月12日电 (李明芮)齐鲁医学创新高峰论坛暨山东大学齐鲁医学科技创新周12日在山东济南举行。来自全国医药卫生、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及高校、企业代表聚焦医学领域的科研创新和技术进步,共谋人类健康未来。

  “健康领域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进步。技术为科学提供手段,科学为技术提供基础。”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尔丹在作题为“健康促进 科技引领”的主题报告时说,新时代的大健康内涵要求为民众提供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一体化服务,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具有研发成本高、伴随失败的高风险等特点,需要严格的监管制度从质量、安全性及有效性等方面来评估医药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作题为“科技创新 打造医学高峰”线上演讲。 赵晓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作题为“科技创新 打造医学高峰”线上演讲。 赵晓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通过线上演讲介绍说,在武汉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中,医疗团队增加人工肝、微生态、干细胞等新技术应用,并结合H7N9救治经验,使重症患者病死率显著降低。发挥科技信息技术,创新深度应用,“AI+大数据+5G+互联网”全流程助力支撑抗击新冠疫情。“我和我的团队将继续创立新兴交叉学科和平台,积极推广科研成果,大力开展医疗新技术,探索医学领域内尚未攻克的难题。”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致辞。 赵晓 摄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致辞。 赵晓 摄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在致辞中表示,医学创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一环,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动力所在。在学校的学术创新体系中,齐鲁医学是关键的增长极,在一流学科建设、附属医院体系建设、临床教授体系建设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学校将通过医学各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开展合作研究,推动成果共享,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国家医学中心,为建设健康中国、维护民众生命健康提供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撑。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立祥致辞。 赵晓 摄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立祥致辞。 赵晓 摄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立祥表示,近年来,山东省卫生健康领域科技创新水平显著提升,创新成果快速转化应用,培养结构持续优化,为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保障。山东大学举办此次高峰论坛将对山东医学科技创新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山东省卫健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山大开展医学科技创新工作,强化政策供给,推进医教研协同,为健康强省取得突破构建有力的科技支撑。

  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主办,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齐鲁医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承办。会上同时举行了黄河流域急危重症科技创新联盟启动仪式。(完)

【编辑:叶攀】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