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启动电子就医预约挂号服务 市民对操作顾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江西启动电子就医预约挂号服务 市民对操作顾虑
2009年01月19日 10:17 来源:江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由省邮政、卫生部门联合推出的江西电子就医预约挂号服务系统正式启动,这是继去年9月省卫生厅通知要求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开展门诊预约挂号之后的一项便民服务措施。有关各方对预约挂号的态度却莫衷一是。

  市民:预约挂号操作有顾虑

  对预约挂号,市民有不少顾虑。有人认为,医院专家本身就是稀缺的优质资源,假如一些企业用这些资源谋利,会使得便民措施变味。还有人认为,推行预约挂号的机构有医院的,也有企业的,究竟谁真谁假,老百姓很难辨认。此外,企业要求享受预约挂号服务的市民成为其会员,并要购买会员卡,假如企业“人间蒸发”,会员的利益如何得到保障?

  医院:开通网上预约困难多

  据了解,我省二级以上医院都公开了网上、电话预约挂号,有的医院在门户网站直接开通了网上预约窗口,有的公布了门诊预约电话,还有的直接与某企业的电子预约挂号系统合作。

  但据调查采访,医院推行的网上、电话预约挂号系统大多流于形式。某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在医院网站开设网上、电话预约挂号,既需要增加网站信息维护,还需要工作人员全天候待机接受咨询。而且网上预约一旦双方爽约就让事情变得更加麻烦:患者爽约,则会造成资源浪费;专家因事爽约,医院得挨个通知预约患者,工作量不小。

  机构:目前是无偿服务

  据了解,目前从事预约挂号的企业主要有江西健康之路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和南昌昌大医疗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从事预约挂号是市场化运作,通过办理会员卡收取会员费。江西健康之路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浩表示,其公司与江西邮政合作推出了江西电子就医预约挂号服务系统,联合了南昌11家医院。通过该系统,求医者可在这11家医院中选择合适的专家以及就诊时间。据悉目前预约挂号服务是大多为无偿服务,只是对部分会员的特殊服务收费。

  省卫生厅:预约挂号处于探索阶段

  据省卫生厅有关人员表示,预约挂号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社会上关于企业垄断医院专家号的说法不准确。目前,省内各大医院能给企业的专家号源有限,比如某专家一天有20个号,前期该企业只能拿到预约的5个号,随着预约挂号的人越来越多,企业最多能拿到医院专家号源的50%,这样不仅遏制了“黄牛”等不规范行为,也避免了相关企业运用不规范的手段乱收费等现象。(记者陈化先)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