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太原吕梁两市实行人禽流感日报告零报告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山西省太原吕梁两市实行人禽流感日报告零报告制
2009年01月19日 08:57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8日中午,山西省卫生厅下发《关于加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18日起,太原和吕梁两市卫生行政部门将启动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监测,实行人禽流感病例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另据农业部专家组报告,目前我省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18日,山西省卫生厅成立了人禽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有疫情控制组、医疗救治组等,统一指挥、协调全省的人禽流感医疗救治和防控工作。《通知》要求:太原和吕梁两市卫生行政部门,自2009年1月18日起,实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其余各市及厅直医疗卫生机构,要密切关注动物禽流感及人禽流感疫情动态,开展常规疫情、流感/人禽流感、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不明原因死亡病例的监测、筛查和报告工作。

  在对现有密切接触者实施医学观察的基础上,太原和吕梁两市卫生行政部门要扩大流行病学调查范围。对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要从最后暴露时间起,每日测体温2次,期限为7天;定点医疗救治机构要全力以赴救治患儿,并每日报告患儿病情变化及医疗救治进展情况;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指导太原、吕梁两市重点医疗救治机构省儿童医院、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山西汾阳医院、孝义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做好隔离治疗和标本采集工作,严格物品消毒,做好个人防护,避免院内交叉感染。

  此外,《通知》还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人禽流感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倡导科学、安全的养殖方式,减少人与禽类直接接触的机会。同时,做好公众心理疏导,消除恐慌心理。

  1月17日确诊的患儿目前转入定点医院——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截止到今日12时,患儿病情危重,但生命体征较平稳,专家组正在全力组织救治。对67名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均未出现发热等异常症状。

  专家介绍,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主要是通过接触病死禽及其分泌物和排泄物感染发病。虽然已有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个案,但尚没有证据证明禽流感病毒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杨帆)

  相关阅读:

  山西感染禽流感患儿:67名密切接触者未出现异常

   卫生部:山西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