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酒病人激增急诊室满是酒气 患慢性病喝酒更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醉酒病人激增急诊室满是酒气 患慢性病喝酒更险
2009年01月19日 09:43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名男子参加公司团拜会,结果因喝得太多被紧急送进医院,抢救数小时才清醒过来。昨日(1月18日)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内数家大医院,发现近日因醉酒进医院急诊的病人明显增多。有个醉酒病人是中午送过来的,到晚上10点多还没有醒。市六院的值班护士向记者介绍说:““白天还好一点,晚上就相当多了,整个急诊室里都是酒味……”

  实例:团年酒喝得完全昏迷

  17日晚上,赵先生和同事参加公司团拜会。饭后赵先生看到一何姓同事瘫在地上,一动不动的,于是赶紧打了120,和另一位同事一起把他送进了医院。“我吓坏了,他喝得完全昏迷了,还不停翻白眼,口吐白沫。”赵先生告诉记者,晚上9点多送到医院,医生输氧急救了一个多小时都不见醒,于是就把同事的父亲喊来了,最后又经过数小时抢救才抢救过来。

  在西区医院急诊室,像赵先生朋友一样,喝酒喝得进医院的还大有人在。就在当天晚上,赵先生就看到有七八位因醉酒而进医院的病人,其中有一位是当天中午送过来的,到晚上10点多还没有醒,家人既无奈又害怕。还有一位也是因为参加公司团拜会喝得昏迷了,大夫给他输了三大袋液了,却还是昏迷不醒。

  现象:晚上急诊室里都是酒味

  西区医院的急诊内科主治医师马医生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因喝醉酒被送进医院的病人就会明显增多,春节前后最多。有的病人是自己家人或朋友送过来,有的则直接打120。到了医院,有的病人又哭又闹,还呕吐;有的已经完全昏迷了。“白天还好一点,晚上就相当多了,整个急诊室里都是酒味,遇到周末的时候还要更多。”市六院的值班护士向记者介绍。

  针对醉酒病人增多这一现象,记者采访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治医师侯任昉,侯医生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属于惯例,每年到这个时候因醉酒住院的病人就会明显增多。一般来说,喝酒会经历三个时期,即兴奋期,共济失调期(站不稳)和昏迷期,这三个时期分别对应轻度、中度、重度酒精中毒。

  提醒:慢性病患者喝酒很危险

  侯医生说,酒精中毒通常会诱发一些其他病症,急性的如头疼、肝脏不适、胃炎、胃溃疡以及胃出血等;慢性的则会使病人反应速度和记忆力减弱,严重一点的甚至会引发肝硬化等病症。如果有些病人本来就有一些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以及感冒、拉肚子等,那就更危险了。

  侯医生建议:饮酒尽量不要过量,如果是属于兴奋期或共济失调期,就让病人平卧,头侧向一边,要保护他不要受其他伤,还要保持病人呼吸畅通,如果因为衣物堵塞等导致病人窒息,就很危险了。在不呕吐的情况下,可以给病人适量喝些糖水,以加快酒精稀释。如果已经属于昏迷期,也就是重度中毒,最好的办法是及时送医院就诊。(牛莉)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