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玲冲击4米7失败不遗憾 被称世锦赛“颜值担当”

2015年08月27日 09:0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李玲冲击4米7失败不遗憾被称世锦赛“颜值担当”

  在昨天北京田径世锦赛女子撑杆跳的决赛场上,出现了一个中国姑娘的身影——亚洲纪录保持者李玲。有人说李玲是田赛赛场的“颜值担当”,有人说李玲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要凭实力,对此,李玲只是笑笑说,“这都是鼓励,让我更有信心跳得更高,颜值要体现在赛场上。”

  □经历

  第一个7年达奥运A标

  从小就比同龄的孩子高,李玲在12岁的那一年被老师推荐给了北体竞技体校的教练周铁民。原本想练跳高的李玲觉得和周教练特别有缘分,于是选择了撑杆跳。“我个子高,本来是要练跳高的,最后跟着周教练练了撑杆跳。”

  尽管12岁开始练田径并不算早,但是李玲用7年的时间,将起步晚的差距赶了上来。李玲曾经在2006年全国少年田径锦标赛上以4米15的成绩夺冠。2007年开始正式转入成人比赛,最初的一年李玲在全国室内锦标赛上勉强跳过了4米20;一年之后同样的比赛中,她便跳过了4米45。一年的时间里,成为继高淑英、张英宁之后,第三个达到奥运A标的选手。

  第二个7年破亚洲纪录

  在这些年中,李玲一步一个台阶走得很稳健。第二个7年,李玲成为了亚洲纪录的保持者。

  高淑英之后,中国女子撑杆跳逐渐与世界水平渐行渐远。“亚洲领先,世界二流”。2013年全运会,李玲以4米65的成绩夺冠并一举打破亚洲纪录;2014年9月,李玲在摩洛哥举行的国际田联洲际杯中以4米55再次摘得冠军;今年的田径亚锦赛,李玲又以4米66的成绩再次刷新亚洲纪录。

  今年6月,李玲在参加全国田径冠军赛时挑战4米67的高度失败,在赛后谈到还有两个月就要到来的世锦赛时,李玲说:“我希望自己在参加世锦赛时能有特别好的状态。此外,我希望自己的成绩能有一个突破。”

  对于未来,李玲还有更大的期望,甚至渴望自己有朝一日可以跳到5米,“我希望自己能发挥到自己的极限,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跳到5米这个高度,当然我先要把前面的那些高度跳过去”。

  □自述

  粉丝支持给我很大信心

  一转眼,李玲已经从12岁的小女孩,长成了26岁的大姑娘,当年刚参加比赛的时候还是北体大大一的学生,现在已经研究生毕业当起了老师。“去年毕业我就留在体校教研室老师。马上要开学了,我可能会先做学校的一些工作。9月22日全国锦标赛,希望自己能比一下。”

  在这个赛场上,1.85米的中国姑娘绝对引人注目,李玲毫无疑问成为了中国田赛的“颜值担当”。不过,说到颜值,李玲可没有比赛场上那么自信,“我没觉得自己的颜值高,也没觉得自己的颜值低。我认为运动员在场上并不是为了体现颜值,而是为了体现精神和成绩,很多时候就不要顾颜值啦,跳得高就行”。

  李玲在微博上的粉丝很多,美女李老师非常感谢大家的喜欢,但是却从来没把自己往女神的级别“凑”,“我练了很长时间的撑杆跳,更希望大家是从这个运动中看到我,喜欢我,而不因为长相什么的站到女神这个级别。当然,有粉丝的支持,给我很大的信心。这么多人鼓励我,我有什么可怕的呢?”

  而在被问到这么高的个头会不会对找男朋友有影响时,李玲害羞地说,“还是要看合不合适”。

  看苏炳添进决赛直叫唤

  本届世锦赛撑杆跳的资格赛在24日举行,李玲在跳过4米55的高度后获得了决赛的入场券。虽然在4米30和4米45这两个高度上都是一次跳过,但李玲在4米55这个高度上,到了第三次试跳才成功。“4米55需要有一定的技术展现,前两跳时感觉技术一直没有调动起来,最后一跳我想‘再跳不过去就不行了’,所以就激发了自己。如果我正常发挥的话,4米55这个高度不是大问题。当时我就想,我要把该注意的动作做好,把起跳顶住,我就肯定可以跳过这个高度。”

  在家门口作战,李玲的心态特别好。她透露,在资格赛之前,自己心情特别激动,“想到要比赛了我就想乐,这是一种好的状态”。

  李玲的兴奋似乎不光是对于自己的比赛,中国队其他选手的比赛也让她非常激动,比如苏炳添晋级100米决赛,“那时候的心情已经无法用语言去形容了,高兴得我在屋里直叫”。

  其实有实力过4米70

  昨天的决赛上,李玲三次冲击4米70失败,最终成绩停在了4米60,位列第九。

  对于来到鸟巢的观众来说,有些遗憾,毕竟大家都希望这位美女选手能够一次次地跃过新高度。赛后,李玲并没有太多遗憾,而是表情轻松地回答着记者的问题,“我这次的发挥还算正常。原本希望能在4米70上挑战成功,刷新一下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虽然没有成功,但比上一届有进步,我属于稳步前进型的。后面还有要解决的问题”。

  4米70是李玲没有比赛中挑战过的高度,不过她透露,在训练中其实跳到过,可能还是缺乏自信,“我其实有实力过4米70,只是对我来说这是个新高度,可能没有那么大的信心,那种感觉有了之后就不好改了。我后几跳加速上去,但起跳撑不住,没有很好地利用杆子的弹性,还有一些小的细节没有注意到。下一个阶段的目标是提升整体的体能状态,心理上也需要锻炼,在比赛多冲击4米70、4米80这样的高度,这样对明年的里约奥运有帮助”。

  上届世锦赛,李玲拿到了第11名。虽然名次上有进步,但是和李玲预想的还是有些差距,“有一点遗憾,会觉得,哎呀,第九(差点进前八)”。

  虽然今年的世锦赛对她来说已经结束了,但主场作战还是让李玲有了很棒的回忆,“这次撑杆跳的女孩子比得非常棒,我觉得她们会非常喜欢鸟巢这个场地。她们发挥了特别高的水平,我也好长时间没看到她们跳出4米90这个高度了。我觉得我跟她们的体能比还是有些差距,回去更得要求自己再进步了”。

  京华时报记者 郑楠

【编辑:岳川】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