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杂技之乡吴桥:原来魅力不输刘谦们的魔术(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走进杂技之乡吴桥:原来魅力不输刘谦们的魔术(图)
2009年08月15日 0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吴桥杂技大世界 官志雄/摄
吴桥杂技世纪钟 官志雄/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沧州8月14日电(官志雄)  “杂技之乡”是河北沧州吴桥县的金字招牌。今年央视春节晚会后,中国掀起了一股不小的魔术热,光芒似乎胜过了魔术的“兄弟”——杂技。其实,只要走进吴桥,人们或许可以恍然,原来杂技也有不输魔术的大魅力。

  悠悠运河古道孕育了中国千年的杂技文化。吴桥被公认为中国杂技艺术的发祥地、世界杂技文化的摇篮。早在明末清初时期,就有不少吴桥杂技艺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足迹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也先后出现一批很有名的艺人聚集地,如北京天桥、天津三不管、南京夫子庙、上海大世界都有吴桥人自组的杂技班团。

  吴桥当地的杂技基础雄厚,素有“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吴桥耍杂技,人人有一手”之说。全县473个行政村,村村都有杂技艺人,达到50户以上的杂技专业村就有110个。

  如今,在当地的杂技大世界,包括江湖文化城、杂技奇观宫、杂技博物馆等多处景点,将古老的民俗艺术和博大精深的杂技文化进行绝美的演绎。

  江湖文化城重现了当年北京天桥等民俗文化集散地的表演特色和江湖文化景观。“鬼手居”王宝合一招“三仙归洞”,三球两碗变幻莫测,随其意愿而把球在碗间任意“摆布”,叫人琢磨不透,看得发呆。

  这位“快手王”向游客揭起如今红透中国的魔术师刘谦的短,自认不输于他。王宝合说,刘谦在“春晚”上不敢表演大的物件,所以选择了戒指作为道具,而他的道具是大得多的球,相对易被肉眼察觉,所以对观众的“欺骗”难度就更大。

  另一个场子,年过五旬、蓄着一把大胡子的老艺人高福洲,手中砖块好似豆腐块,啤酒瓶被他的头碰得粉碎,锋利的钢刀在肚皮上切菜,赢得“小钢炮”的美名。“吹破天”何树森不仅将口技、唢呐融于一体,还能表演口叼数支香烟,同时用鼻子吹奏两只唢呐的绝技,让游客们叫好连连。

  在红牡丹剧场里,集体小武术造型优美,演员手中的细绳在空中划出道道美妙的弧线;空中飞人是那样地令人“提心吊胆”,而演员成功的微笑是对游客最好的安慰——他们有把握有惊而无险。还有双人顶技,力量、技巧、平衡,人与人、人与道具、道具与人是那么协调完美。

  杂技博物馆也值得一看。整个博物馆共由9个部分组成,从杂技的历史到杂技的艺术表现形式,以及吴桥杂技艺术在全球所取得的成绩等等,人们都能了解得非常全面。在博物馆的互动展厅里,人们还能亲自表演一下杂技,在道具上试一下走钢丝、转个手绢、试试蹬伞技......。

  看来,吴桥杂技有辉煌的历史,有挑大梁的老艺人,但也许人们会感慨,这些终究会过去,杂技艺术后继有人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里的场景或许会告诉人们答案:三十六七度的高温下,一群六七岁至十几岁的孩子们反复练习着翻腾、屈体、抛接物......;黄色脸孔的孩童中,人们不经意间也能发现“黑小孩”的稚嫩脸孔;他们的眼里能看到的都是快乐和希望。

【编辑:官志雄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