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911疗伤陷持久战 生理心理“后遗症”困扰华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911疗伤陷持久战 生理心理“后遗症”困扰华人
2009年09月11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苏姿蓉医师表示,有的病人不但有身体疾患,而且还有精神上的创伤。(美国《世界周刊》/韩杰摄影)
    临近世贸中心被袭八周年,许多电视台的转播车停在世贸中心附近,准备随时播发新闻。(美国《世界周刊》/韩杰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1日电 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迄今已经八周年,那些曾经亲身经历或亲眼目睹这一悲剧的人,现在是否在心理、生理上都有了合理的康复?《美国医学会周刊》(JAMA)8月5日刊出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直接经历或目睹世贸大楼被撞的五、六年后,仍不断有新的“创伤后症候群”病例(PTS symptoms)和“哮喘症”患者(Asthma)出现。

  据美国《世界周刊》报道,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纽约市卫生局、哥伦比亚大学流行病学系和公共健康学院的12位专家参与这次大型研究。从2006年11月起至2007年12月止,研究人员对世界贸易中心健康登记系统(WTC Health Registry)4万6322人的数据进行研究。结果显示,大量和持续接触世贸中心现场,导致相当比率的人患上创伤后症候群和哮喘(两者常合并发生)。

  纽约华埠高云尼医院(Gouverneur)是纽约市治疗世贸中心有关疾病的三个医学中心之一。该院华裔医师林苑婷透露,尽管袭击事件过去快八年了,但还是有新病人前来就诊。这些人因为有病,使他们在经济风暴中,首先成为裁员的对象,“这就更加重了病情”。纽约圣云仙医院(Saint Vincent)九一一后在世贸大楼临街设立一心理治疗中心,为消防员、警察、当地居民和死难者遗属提供心理辅导。该中心华裔心理辅导师林玛莉莲说,恐怖袭击事件对遗属影响最大,有人至今还未从伤痛中恢复过来。

  纽约注册心理医师金晓春说,人们对灾害的反应各不相同。大多数人都会有强度不同的反应,但是一个月后都会消失。“若一个月还走不出来,就需要心理治疗。”如果超过三个月病情没有减轻,说明这个创伤后症候群已经转为慢性。“有人康复需两、三年时间,也有人要四、五年才能摆脱”。该病也会“潜伏”,因此有人几年后才发作。也有人终身摆脱不了。

  -分析报告提出假设

  《美国医学会周刊》发表的这份研究报告指出,纽约市建立的世贸中心健康登记系统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灾后暴露登记系统。该系统追踪在九一一事件发生时及其之后人们接触灾害产生的健康问题。该研究结果对于今后的治疗和预防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研究人员认为,事件发生后,2万5000多人直接接触世贸灰尘的成人被诊断患上哮喘。精神创伤的范围更大,持续更久。这两种情况常常一起出现,导致这种结果的因素包括大量接触灰尘云、救援恢复人员的工作时间和长度以及对住房和工作场所的损害等。

  研究人员分析,行人的患病率和回到当地居住和工作的人患病率一样高,表明许多灾后哮喘是吸入世贸大楼倒塌释放的颗粒和浓烟所致。数据也显示,吸入世贸大楼灰尘(及化学物质和致敏物质)导致另外的风险。

  研究人员承认,这个登记系统的哮喘数据来自个人报告,并无医学记录作为对照。“不过,他们使用国家批准的问卷”。而且,报告的症状和生活质量与报告的哮喘诊断相一致。为了保守起见,研究人员使用“疑似创伤后紧张失调的症候群”,而不用“创伤后紧张失调”这个病名。

  -华裔病人也不例外

  高云尼医院负责媒体关系的费古若(Noemi Figueroa)说,前往高云尼医院看病的“华人很多”。该院纪录显示,近600名华裔病人患上与世贸大楼被撞有关的疾病,占该院这类病人总数的三分之二。她说,医院已经从联邦政府获得经费,专门为这类病人提供免费服务。而且,医师多是华裔,可以讲华语。

  她说,华裔病人的疾病有以下几种情况。这些疾病包括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和行为问题。呼吸系统疾病有哮喘、鼻塞等;消化系统疾病包括反胃、心口发热;行为问题有焦虑、忧郁、做噩梦、感到无助和害怕以及创伤后症候群等。有的病人同时具有这几种症状。她说:“医院对这几种疾病都要治疗。”

  负责筛选世贸大楼有关精神疾患的林苑婷医师说,她的华人病人中,尚无从世贸双塔高层逃下来的人。“他们或在双塔底层工作,或在双塔附近上班,或者在附近街道上行走”。有的是出租车司机,有的是中餐馆的员工,有的人是路过。他们很早就跑出来了,“但都看到双塔被撞的情景”。

  病人的临床表现有忧郁症、精神紧张、吃不好睡不好。有的人不愿与别人接触,不想上街。有人一听到飞机响就紧张、害怕、出汗、发抖及呼吸紧张。有人不敢坐飞机。有人变得内向。他们经常做噩梦,“看到当天的情况”。有人由此失去工作,也不上班了,甚至导致夫妻关系破裂。

  世贸大楼倒塌后,废墟燃烧近一年时间。华人子女集中的纽约市最好的史岱文森高中就在曼哈顿下城,靠近世贸大楼。世贸大楼爆炸后,巨量的灰尘洒向附近地区,大火燃烧的气味弥漫周围地区。许多学生患上皮肤病、呼吸道疾病,有的孩子患上忧郁症。“为了回避创伤,有人搬到外州居住”。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