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睛看世界 英华裔影视剧作家:依靠自己打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黑眼睛看世界 英华裔影视剧作家:依靠自己打拼
2009年09月11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英国《伦敦时报》报道,1970年代末,在伦敦东部达根纳姆一个普通的中国香港移民家庭,诞生了一个健康的女婴。为了表达对自己人生中第一个孩子的珍爱,她的未受过高等教育的中国母亲,从自己有限的字库中挑出最美丽的字眼,组成了女孩的中文名字。

  这个女孩就是何雪怡。如今她早已走出东伦敦低矮的屋檐,成为英国影视界一颗冉冉升起的剧作新星,在影视的梦工场里讲述从她的黑眼睛里看到的世界。

  平民屋中的华人女孩

  像许多华人第一代海外移民一样,在何雪怡童年的时候,家庭经济条件很艰难,父母开过外卖店,母亲还在医院里做过工。父母离异后,母亲带着小雪怡和弟弟,住在政府提供的平民屋(Council House)里。

  “这样的生活环境,让我知道艰苦,知道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得到的,一切都只能靠自己的努力。”何雪怡回忆说,“因此现在我常常对人说,如果我这样一个平民屋里走出的女孩子能够做到,任何人只要努力就一定可以。”

  可能正是这样的环境,培养了何雪怡的坚强甚至是倔强的个性,凡是自己认准的事情,就一定争取去做,并且做好,决不后退。何雪怡笑着说,这样的性格肯定不是继承自家庭里的任何长辈。也正是这样的性格,决定了她今后的发展方向。

  何雪怡虽然出生在英国,但因为从小在中文粤语环境中成长,上学后一度还要参加暑期英语培训,然而聪慧的她很快就度过语言关,不仅如此,她还从英文文字世界中发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学会阅读以后,我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书籍。”回忆起阅读的时光,何雪怡脸上一直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我那时每个礼拜几乎都会去图书馆借书,有时一次就借回几十本。图书管理员都很惊讶,她甚至有时还会‘没收’我的借书,因为她说我年龄太小还不适合读它们。”

  何雪怡读到的第一本华人创作的小说,是谭恩美的《灶君娘娘》,那时的何雪怡只有14岁,她深深地为这本书所迷住,这本用英文写作的小说穿插在神话与现实之间,塑造了坚韧、善良的移民华人女性形象。包括后来读到的谭恩美的《喜福会》,其中感人至深的情节都会让何雪怡“哭得像个小孩一样”,也正是这些书籍,或多或少影响了何雪怡自己后来的创作。

  由于酷爱阅读,喜欢创造性思维,中学毕业选择大学专业的时候,何雪怡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也是一个“吓坏了妈妈”,并遭到全家人反对的决定——去读艺术。

  华人家庭一般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而西方社会受尊重、薪水高的医科、法律等专业,是华人家庭最常为子女设定的目标。何雪怡的家人对于聪慧、有悟性的她一直寄予着厚望,尤其是在家庭条件艰难的情况下,更希望这个长女将来能够有份受尊重的职业,和一份优厚的收入。

  可是,艺术?这是一条谁也说不准的道路,这个圈子里的幸运儿可以名利双收,但更多的人则默默无闻,甚至饥一顿饱一顿。一个少数族裔女孩子去学艺术,搞创作,在何雪怡的家人看来根本就没有出路。

  何雪怡从小养成的倔强性格,在这个时候显露出来,她并没有做一个顺从的“乖女孩”。想学电影或者电视的她,不认识这个圈里的任何人,也拿不出那么高昂的学费,于是她选择了略带理论性的“多媒体艺术”专业。几乎是站在媒体艺术圈最角落的地方,慢慢开始向梦想进发。

  为拍电影卖房筹钱

  何雪怡带着梦想读完了大学课程,毕业后,面临谋生问题的她做起了和影视艺术完全没有关联的文秘职业,整天做些抄抄写写的工作。更给她压力的是,这样一份全职工作占用了她太多的时间。

  “我成了一个没有休息时间的人。周末?假期?我是没有这些的,工作以外全部的时间,我都要用来写作。”这样的写作条件也逼得何雪怡成为一个“快笔头”。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