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鱼图》入选吉尼斯 英国华侨杨希雪的赤子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鲤鱼图》入选吉尼斯 英国华侨杨希雪的赤子情
2009年11月14日 14: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杨希雪的《鲤鱼图》入选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杨希雪的作品近日在广东展出。(王晓波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杨希雪的艺术生涯是从1955年在深圳中学教美术课开始的,半个世纪后,74岁的他重回深中,将这里作为他的画展中国巡展的最后一站——

    他的艺术生涯是从在深圳中学教美术课开始的,他没有在艺术院校深造过,但画作却被英国女王、白金汉宫、英国工会大厦、中国驻英大使馆及世界很多城市的博物馆、艺术馆收藏。2008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向他颁发了大英帝国服务勋章(MBE,英国皇室册封为皇家荣誉会员),以表彰他为中英艺术交流作出的贡献。他也是目前唯一一位以艺术成就获勋的华人。他就是曾在深圳中学教过书的英国华侨——杨希雪老先生。

  1998年,杨希雪立志为华人争气,花了8个月时间,创作了一幅宽1.5米、长200米、重达94公斤的《鲤鱼图》,该作品入选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在西方艺术界引起了轰动。

  明天,杨希雪“文化回归艺术作品巡回展”将在他半个世纪前曾经任教的深圳中学举行。在杨希雪来深圳准备画展之际,记者走访了这位74岁的老人,倾听到一位老人的传奇人生和赤子之心。

  在深圳中学被“逼上梁山”

  见到杨希雪的时候,他正在为15日在深圳中学举行的画展做准备。杨希雪把这次画展命名为“文化回归艺术作品巡回展”。在深圳展出之前,他的作品曾在北京、上海、东莞等地先后展出。

  杨希雪这次在国内的巡展,大部分地点都选择他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他曾经求学的肇庆师范学校(现更名为肇庆职业学校)、他曾经任教过的东莞中学、深圳中学等地。提到这一次作品巡展,杨希雪告诉记者,几年前,《西江日报》的一位总编辑访问英国的时候,问到他什么时候回国展出作品,杨希雪马上赋诗相告:远方孤雁五更啼,意在东方足在西。有待深秋红叶满,丹青游子有归期。“现在正是深秋红叶之时,国家的文化发展环境也越来越成熟,因此我决定今年回国举办画展。”杨希雪高兴地告诉记者。至于把画展最后一站放在深圳中学的原因,杨希雪解释说:“在那里出去,还是要回来的。”1955年至1958年期间,杨希雪曾经在这所中学任教过两年多时间,并在这里开始接触绘画艺术。

  现任英国中华诗书画学会会长的杨希雪原名杨凯元,1935年出生于当时的广东省信宜县一户农家,后移居肇庆。1954年,杨希雪在肇庆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东莞中学教化学,一年之后,他被调到了深圳中学。

  杨希雪指着窗外的几棵茂盛的凤凰树说,这是1955年他刚来深圳中学时,和学校的老师们一起栽种的,“当时在黄贝岭移植过来的时候,还没有树叶,现在已经绿树成荫。”他感慨地说。杨希雪回忆说,当时的深圳中学,刚从旧校址搬到现在的晒布岭新校址,条件非常艰苦,连教工宿舍都没有,晚上老师们只能在教室里休息,“几张桌子一拼,晚上就在那里睡觉,白天收拾了一下,就开始给学生上课。”杨希雪教化学课,他带领着学生,分头搜集废物:到回收店去买破铜烂铁,铝、铅、锌等金属;到化工原料店去买硫酸、盐酸、硝酸等,一切都是从头开始。

  当时的深圳中学校长黎暖提出让他兼任学校的美术课程,这可难住了杨希雪,因为他的专业是化学,美术只是他的一个爱好。黎校长看出他的为难之后说:“你的档案上写的你是全能教学,也就是说你能带任何的课程,更何况你还喜欢美术,我相信你能做好。”

  得到校长的鼓励之后,他开始读一些美术书籍,准备给学生们上课。他还记得在第一节的美术课上,他是如何通过第一四方斗,教授学生认识透视理论,观察事物,第二节课之后,他就带着学生出去写生了。

  杨希雪说:“在深圳中学教课的过程中,我也受益很多,虽然是被‘逼上梁山’的,但是却成为我艺术生涯的起点,我十分感激黎校长。这就是我要回深中办画展的最大理由。”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