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西侨胞述非法移民遣送中心记忆:未来前景渺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侨胞述非法移民遣送中心记忆:未来前景渺茫
2010年02月09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位于马德里ALUCHE的非法移民遣送中心是所有非法移民诅咒的地方,也是令华人非法移民心惊肉跳的地方。在经济危机加剧后,被送到这里的无身份中国人无不体验了一段人生经历最沮丧与晦暗的日子。

  在这个关押着各国非法移民的遣送站,没有案底运气好的在住满40天后或许能获得自由,有案底的人则就有可能在40天之内被遣送回国。遣送回国的人被警察五花大绑架上飞机,纵然是哭天喊地也无济于事;侥幸重新获得自由的人在走出警察局大门时也同样不轻松,因为他们不知何时会再次撞到警察枪口上。时过境迁,眼下纵然你有“二进宫”的经历作铺垫,同样不能免除再次被请进警察局的命运。

  2月3日晚,两名无身份福建籍侨胞阿福(化名)与阿宙(化名)下班后,在返回住家的路上被警察再次请“进了”非法移民遣送中心。对于这个熟悉不过的老地方,两人是避之不及,但又无可奈何。

  以后非法移民可怎么活——阿福采访感言

  对于38岁的阿福来说,一踏上西班牙的土地似乎就跟警察有了某种粘连。5年前,阿福偷渡来到马德里,此后就一直没有离开过这个城市。但这个西班牙的首都并没有阿福想象的那样轻松。2006年当地经济形势尚处在兴旺时期,在一片歌舞升平中警察对非法移民很是“友好”,如果不是政府组织的突击性检查,鲜有查黑工或者是警察拦路检查身份的事情发生。但就是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阿福也没有避免被警察抓进遣送中心的命运。

  2006年12月份的时候,阿福与13个福建老乡住在7路地铁某站附近的一个住家中,可能是住家人多嘈杂多引起邻居不满,也可能是他们聚众出入引起邻居怀疑,总之是直到被抓,阿福和老乡也不知道警察是怎样注意到他们的。

  12月某一天的晚上,忙碌一天的阿福与老乡已经进入梦乡,却突然被闯进来的警察来了个一锅端。13个人都没有居留,遂都被押上警车关进了遣送中心。采访中阿福说那是他第一次被关在这样的地方。虽然紧张无比,但是有一大帮人陪着,心理也多少感到了踏实。好在当时政府对非法移民政策宽松,也没有现在的欧盟非法移民遣送条例和西班牙《新外国人法》出台,在遣送中心被关押了36个小时后,警察给阿福和他的同乡每人开了一张驱逐令,就把他们放了出来。

  阿福以为蹲了一次“笆篱子”,就再也不会被警察抓住了。没想到时间进入2009年后,日益恶化的经济形势让警察对移民的盘查力度也在加强。9月30日中午3点钟左右,阿福准备去一个老乡的住家欣赏北京庆祝建国60周年的国庆阅兵电视转播。但在穿越路口的时候阿福见警察从车上跳下朝自己走来,凭敏感阿福意识感到不妙,立刻快步跑进附近的一家酒吧躲避。但警察也随之跟进来,眼看上天无路入地无门,阿福再次被请进了警察局。

  但这一次进来却不是上一次进来的时候了。由于有第一次被抓的案底,阿福被关押39天后,警察告知他,要将他遣送回国,惊恐万状的阿福顿时感到了绝望。此时移民形势已经非常紧张,经常有人被带走,阿福知道,那是要将此人送上遣返飞机。对此阿福又惊又怕,生怕这种倒霉降临到自己头上。但怕什么就来什么,眼下就要轮到自己了。

  被送上遣送飞机那天阿福被4男一女5个警察押解他到飞机场。采访中阿福说那天被警察架到飞机上的时候乘客还没有登机,飞机旁只有搬运工人在往飞机上运行里,几个警察开始架着他往机舱门口走。想到一旦回到中国,那偷渡所欠下的巨额债务将无法偿还,亲人的无奈,还有那亲戚朋友投来的异样眼光,身体单薄的阿福不知道从哪里就迸发出一股力量,蹬腿叫喊拼命挣扎,机长对警察说,如此表现会影响同机客人,所以本次航班不能让阿福乘坐,请警察把阿福带走。

  无可奈何的警察只好把阿福带离飞机。在返回遣送中心的路上,恼羞成怒的警察开始在车里不停地打阿福,一直到遣送中心,尚未解气的警察也没有停手。第二天,拿着遣送中心开出的材料阿福第二次走出了遣送中心的大门。

  经历两次被抓阿福算是长了记性,遇见警察就绕着走,但就是运气不好。2010年2月3日夜里11点多,阿福与工友阿宙下班后在走出LUCERO地铁口的时候再次被查身份的警察截住。因为听人说拿着警察局出具的材料,在遇到警察检查的时候亮出来,就会平安无事。所以阿福这次并没有惊慌,自将材料递给警察后又马上打电话给朋友,让朋友替自己找个好律师以防不测。但没想到警察在看过他的材料后就开始用对讲机联系,随后二话没说,将阿福与阿宙带到警察局,一直折腾到后半夜才做完笔录。阿福心里很难过,动不动就被警察抓住,他感到西班牙已经没有他们这些无居留者生存的地方了。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