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欢喜有人忧 新加坡降低华文课程门槛引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有人欢喜有人忧 新加坡降低华文课程门槛引热议
2010年03月17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教育部降低选修华文B的门槛,对此有人欢喜有人忧。

  有人认为,此举将降低学生的华文水平。也有人担心,会有学生故意在华文考试中不考好,以便选修华文B,才可有更多时间读其他科目。

  另一方面,也有家长和教师表示支持教育部降低华文B课程门槛的决策。他们指出,如果没有华文B,讲英语家庭的学生也得被迫念普通华文课程,学习成果可能还更低,一离开学校,就连华语也不能讲了。而华文B因材施教,避开认字和写华文字的问题,着重学生听和说华语的能力,应用情景教学,鼓励学生在生活中用华语,这样着重学以致用,更能确保学生维持学华文的兴趣。

  《联合早报》今天刊发了系列报道,从不同角度,不同立场盘点了对新加坡教育部针对培养更多优秀的双语人才,及适应不同水平学生学习汉语的需求,推出的降低华文B课程门槛决策所引起的一系列思考。

  从华文B说起

  为了让更多学生选择华文B,新加坡教育部将会增设三个华文B校区中心。他们也预见日后修读华文B的学生将会逐年增加。

  当局不认为华文B被想逃避学习华文的学生所滥用为学习华文的最佳捷径。他们反驳说更多选读华文B的学生都很喜欢这项课程,被豁免修读华文B的学生还主动要求修读华文B、他们觉得这项课程设计很适合他们的程度。

  设置华文B本是给华文程度不佳以及来自外国的学生修读的。有些学校的华文教师因不愿华文程度较弱的学生拖累他们在会考中的整体表现,甚至会要求学生选修华文B课程。而已被普通华文给压得喘不过气的学生自然乐得选择修读程度较低而及格率偏高的华文B课程了。

  回想起二十多年前,似乎未曾听闻周遭同学抱怨华文难学、难搞。那时候,讲华语家庭的比例超越了讲英语和方言的比例。在如此氛围之下,华文这一科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难学。加上当年的华文教学注重听说读写、测验考试范围也将填写汉字、造句、完成句子等归纳,因此,即使华文程度不理想,也还不至于会不及格。此外,当年小六离校会考还未通过作文考试可携带词典入考场之条例。为了避免作文纸上出现过多的圈圈“难堪”的局面,在作文考试前,将常用的词汇一一学好,以防不时之需,是我们一贯的备考方式。

  如今,填写汉字、造句以及完成句子已没有归纳于考试范围。小六会考几乎是填写代表数字即可。由于小六会考的程度无法和中学程度顺利“接轨”,不少华文程度较差的学生都无法适应间中的落差,因此导致成绩不很理想。

  学习任何语言都必须打好基础。小学华文会考可以混出A,到了中学未必可以年年都A1。甚至,有些还因为到了中学华文成绩一塌糊涂的学生还自愿加入华文B班的行列。

  当然,考得一塌糊涂的学生也有部分学生是不愿积极努力克服学习华文的障碍。要知道如果刻意考得烂,学校华文老师将会要求他们选修华文B。很少学生会拒绝这项建议,因为修读华文B意味着他们学习普通华文的梦魇将会画上句点。

  如今,修读华文B的条例放宽了,可以预见修读华文B课程的学生人数将会增加。然而,症结还是在于我们华文基础教育上仍然还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华文基础教育若维持现状,想必小六会考得A而上了中学抱个F9的学生还层出不穷。当然,积极的学习态度以及扭转对华文负面的心态,也是重要因素之一。要赶搭中国经济顺风车,通晓华文华语的新加坡华人本该占优势,然而,随着华文程度下降而西方人反而积极努力学习华文的尴尬局面下,我们的优势势必逐渐流失。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