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夜色中的打拼者:读100遍鸡汤 不如体验1次深夜谋生

夜色中的打拼者:读100遍鸡汤 不如体验1次深夜谋生

2019年10月28日 03:36 来源: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城市褪去白昼的喧嚣,当大多数人渐次入梦,有这样一群人,在夜色中开始打拼生活。

  不同于医生、警察等值守夜班岗位的工作人员;也不同于24小时便利店、夜班出租车司机等从业人员。他们是深夜里独自谋生的人。

  他们出身不同,际遇不同;相同的是,他们都忙碌在深夜、在凌晨,都在夜色中开拓着各自的生活。

  “不眠人”的深夜食堂

  2016年2月,33岁的刘远失业了。

  6年临时工,3年劳务派遣,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9年后,刘远被解聘,缘由是他经手的招待费用违规。

  “就是迎来送往安排饭局跑跑腿。”刘远想不通,找原单位领导申诉。两个月后,原单位补偿他一年工资,并应诺不马上收回他住的单位周转房。

  补偿拿到手那天,刘远在原单位门前呆坐一下午。习惯了体制内的生活,不知道还能干什么。女儿出生后,工作仍无着落,刘远开始失眠,满脑子都是:“能干点啥?”

  直到有一天,10个月大的女儿咿咿呀呀地叫“爸爸”时,刘远哭了。“不管干什么,无论如何不能让女儿受苦。”

  2017年11月,刘远盘下一间小店,主营夜宵。“反正睡不着,不如干点事,那就专做不眠人的生意。”刘远说,稀里糊涂就创业了。

  开店半年,一直赔钱。转机出现在俄罗斯世界杯。“世界杯期间,生意突然火了,每晚电烤串能卖四五百串,单子多到接不过来。”刘远笑着说,总算熬过来了。

  之后,刘远的夜宵生意稳定下来。“现在,营业额基本稳定在八九百元。”刘远说,再攒些钱,买套房,给女儿一个稳定的生活环境。

  “要让女儿从小就融入城市,从小就看画展、看博物馆。”刘远说,中考之前,他从没去过县城,小学时写作文,村东头的龙王庙,写了不下10次,至今都记得龙王爷塑像的面部表情。

  桌上放着一本《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刘远说,没单子时就看看,专科学的工民建(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趁闲把‘一级建造师’考下来,女儿上小学时,把店盘出去,女儿大了,得有个体面点的工作。”

  70岁的夜间“拾荒人”

  苏阿姨70岁,离婚34年。离婚时,女儿仅6岁。

  “离婚前与前夫经常吵假,把姑娘吓着了,长大后也特别怕生,护校毕业上班两年,越来越内向,发展成社交恐惧症。”苏阿姨擦擦眼角。

  每晚8点,苏阿姨准时出门,凌晨1时左右,她会到离家不远的银行自助营业厅内,整理收获的物品。如此寒来暑往,迄今已10余年。

  苏阿姨把捡到的纸片、塑料袋等分门别类整理得齐齐整整,脏的地方会用抹布小心擦拭,瓶罐等小物件装袋,纸片、包装箱等用备好的绳索捆绑利落。

  “一般整理到三四点钟,东西多的话会晚一些。”苏阿姨说,“这地方挺好,冬天不冷,夏天不热。”整理完成后,苏阿姨会用抹布将地板擦干净,“不能把地给人家弄脏了。”

  “收入还不错,能积攒些钱。”苏阿姨说,周边有超市、市场,很多店员会把包装袋、包装箱、纸片、报纸、废旧的宣传资料给她留着。

  “姑娘现在挺好。”苏阿姨脸上有了笑容。“她要能再好一点,找个人嫁了就更好了。”苏阿姨停下手中的活计,喃喃说道。

  “饼叔”的城市梦

  提起两儿子,“饼叔”就打开了话匣子。“饼叔”的儿子们争气,大儿子上研究生,小儿子又考上大学。

  “饼叔”卖饼,专在晚上卖。之前,“饼叔”一直在建筑工地上干体力活。

  几年前,“饼叔”腰间槌盘突出,休养一段时间后,重上工地,结果从脚手架上摔下来。“不能干重活了!”“饼叔”笑说,“干了一辈子活,身子反倒金贵了。”

  于是,“饼叔”开始卖饼。

  起始,生意冷清。“饼叔”就晚上在街道上转悠,发现生意好的,就蹲在一旁观察,慢慢地也摸清门道了。

  “饼叔”挑了个好地段,周边有KTV、酒吧,还有几栋写字楼。经常有加班的公司“团购”。“早知道卖饼赚钱,就不去工地了。”“饼叔”揉着腰说,“干这个挺好,夏天不热,冬天其实也不太冷,穿个大衣,炉子又有热度,比在老家种地轻松多了。”

  在老家种10亩地,辛苦一年也赚不了多少。提及老家,“饼叔”摇摇头。除了七八十岁的老人,年轻人都进城了。

  “娃娃们都有出息,比啥都强。”“饼叔”挺满意,“再多赚些钱,帮娃娃们成家立业了,陪孩子们留在城市。”“饼叔”手一挥,“好不容易出来,就不回去了。”

  外卖小哥与日语导游证

  “换过很多工作,有的只干了两三天。”22岁的阿杰说,他17岁离家出走,至今只回过家两次。一次是姐姐出嫁,一次是小外甥出生。

  17岁那年,阿杰在学校打架,父亲当着同学的面,扇了他一记耳光。回家后,阿杰与家人发生争执,父亲让他滚出去。他就真的“滚”出了家门。

  “我是被欺负得受不了才动的手,不问青红皂白就打我,接受不了。”时过5年,阿杰仍无法释怀。“离家时兜里只有50元,最惨的时候两天没吃饭,后来在一家饭店端了一年盘子。”

  之后,阿杰进过电子厂、跑过业务、送过快递……有一次,送快递到一家旅游公司,听导游们说日语导游证赚钱多,阿杰上心了。

  私下问相熟的导游,说日语不难学,日语里有很多中国字。“我就买了两本日语教材,跟着视频学。”阿杰边说边比划,“赚钱多,又可以到处玩,我挺喜欢。”

  阿杰现在白天做保安,晚上送外卖。“我只上中班,中午12:00点到晚上8:00点,晚上8点就开始接单了。”阿杰说,等再赚些钱,想去日本打工,“原来电子厂的几个工友已经去了那边,我想下一批去。”

  “一边工作,一边争取把日语学好,回国我就考日语导游。”阿杰对导游工作一脸向往。

  代驾师傅的“李记猪手”

  李大江是一家大型国企的临时工。“年轻时看不上进厂,现在进不去,只能干临时工。”提到被放弃的做“正式工”的机会时,李大江很是懊恼。

  工作稳定,上班轻松,但每个月2000多工资,一家三口开销,再加上妻子要调养身体,经常捉襟见肘。

  两年前,李大江开始做代驾。那时候,他女儿三年级,有一次学校组织研学活动,费用是1800元,当时确实没钱,就劝女儿不去了,看着女儿期冀的目光一点点暗下去,他难过得一晚上睡不着。第二天,他借钱为女儿交了研学活动的费用。

  “那1800元,我还了半年。”李大江说,想过换工作,但想想还是不敢折腾。“厂里工资虽然少,对生活是个保障。”

  为贴补家用,李大江做了夜间代驾。代驾虽然辛苦,但家庭生活明显改观,妻子的身体也日渐恢复。

  再干两年,攒一点钱,等妻子身体彻底恢复,开一间“猪手”( 猪脚、猪蹄)专卖店,李大江说,“我做的猪手在厂里很出名,店名我都想好了,就叫‘李记猪手’。”

  动态黑色音符

  夜幕,每一天降临,这些故事,仍将会继续上演。

  代驾、捡拾废品、摆摊卖饼……这是他们谋生的方式,更是他们对生活的殷切希望。

  其实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实现梦想的过程都是辛苦的,但是一步步接近梦想的感觉又是幸福的。

  正如我们每一个人,有向往的生活,并不懈地为之奋斗。

  相信在未来,刘远会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苏阿姨的女儿会找到很好的归宿、“饼叔”会在城里安下家、阿杰会成为一个出色的日语导游、“李记猪手”会开遍大街小巷……

  而你,也会变成自己今天期待的模样。

【编辑:杨维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