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体育培训会涨价吗?家长如何选放心机构

体育培训会涨价吗?家长如何选放心机构

2022年01月10日 10:42 来源:钱江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出台体育校外培训机构“省标”

  引来圈内人士、家长和学者热议

  体育培训会涨价吗 家长如何选放心机构

  “双减”之后,运动场上的孩子多了,校外体育培训也挤上“C位”,迎来前所未有的高关注。

  2021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课外体育培训行为规范》,第一次明确体育培训收费跨度不能超过3个月、超过10人培训至少配备2名执教人员等统一标准。

  紧接着,2021年年底,浙江也发布了课外体育培训“浙江省标”,明确将于2022年2月1日起施行。

  这份“浙江省标”,由浙江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联合出台,全称为《浙江省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准入指引》(以下简称《准入指引》),是浙江首个省级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准入管理办法。

  “省标”出台,对校外体育培训来说意味着进入更规范发展时代,钱江晚报·小时新闻邀请政府相关负责人、学者和圈内大咖深度解读。

  咨询电话被打爆

  培训机构最关心“入门门槛”

  目前,浙江省共有4864家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

  此次发布的《准入指引》对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开办资金、法定代表和管理人员、场地设施、从业人员、培训内容等都进行了严格规范。

  《准入指引》发布后,培训机构和家长谈论最多的是两处和数字相关的内容:“开办资金不少于30万元”“每班次学员不超过35人”。

  《准入指引》明确,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规定开办资金应不少于30万元,并需经法定机构验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使用;

  校外培训机构教练应至少持有指引规定的“体育教练员职称证书”“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资格证书”等六类证书中的一种。原则上,每班次人数不超过35人,超过10名学员至少配有2名教学人员……

  “前期征求意见时,咨询电话被培训机构打爆,大家最关心的是标准会不会‘一刀切’。”浙江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姜建成解读道,“推出《准入指引》的目的是促进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质’肯定要提升,但设置了2年的过渡期,‘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已登记设立的机构可以在2年时间内优化提升,达到《准入指引》标准。”

  家长怎么选机构

  浙江将上线“机构白名单”

  “现在体育培训机构不少,但完全不知道哪些是让人放心的。我就‘踩过雷’,给儿子报了游泳培训班,后来发现那个机构总共就2个人,想退费,教练不肯,只能勉强学完。”杭州的“多多妈妈”说,浙江的《准入指引》她第一时间关注、转发,“以后培训机构会更规范了吧。但我们家长在哪儿可以找到靠得牢的体育培训机构呢?”

  记者了解到,“多多妈妈”的疑问,浙江省体育局已经考虑在前。

  浙江的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根据审核登记情况,将建立培训机构白名单。只有在白名单上的培训机构才能开展相关培训业务。

  “省体育局还计划在白名单的基础上对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实施动态分类监管,信用评级定星。”姜建成说,这些就是为了帮助家长选到最合适的机构。

  记者了解到,这一监管平台今年将在杭州市上城区率先开展试点,并逐步向全省铺开。平台将实现机构、教练员准入监管、培训选课,以及资金监管和用户反馈等使用场景,成为“浙江体培数字化平台”。

【编辑:蒋妍】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