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春节临近年宵花俏 “便携版”颇受欢迎

春节临近年宵花俏 “便携版”颇受欢迎

2022年01月13日 11:02 来源:钱江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蝴蝶兰、大花蕙兰、银柳 还有论克买的澳洲腊梅

  春节临近年宵花俏

祝瑶 鲁佳 文/摄

  过了腊八就是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宵花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销售高峰。钱报记者在杭州花卉市场、商场超市、线上平台看到,各种红红火火、色彩艳丽的年宵花,争做今年的“当家花旦”,不少市民已经开始着手采购了。

  去市场一买就是一后备厢

  卖得最多的还是蝴蝶兰

  早上9点多,钱报记者来到华中南路上的杭州花卉世界时,虽然不是周末,但停车场里已经停满了车。记者看到有的车后备厢已经装满了,连副驾驶座上都摆了两盆花。

  “我是买了去装饰店面的,快过年了,让来店里的顾客看着心情也好。”杨女士挑了5盆蝴蝶兰,还有十几盆小海棠,花了不到1800元,“还挺实惠的,每年过年都来买,老板都认识了。”

  一旁的店老板小欣说,周末生意更好。“隔壁家上周末三天卖了2000多盆。”虽然单价就20元左右,但走的量大,盈利还不错。“这个礼拜年宵花、元宵花更多了,不过价格也涨了一点。”

  这几天卖得最多的,还是蝴蝶兰、大花蕙兰等,单株价格在30~35元,配上红色、金色的新年装饰,看上去就很喜庆。一盆装饰好的,按照花株多寡,连盆卖,在90~400元之间,品种很多。

  另一个近期卖得好的是腊梅,因为花期长、花香清雅,即使是鲜切腊梅也卖得不错。“这是早上刚到的货,30元一把,随便挑,养到过年没问题。”店主小欣说,鲜切腊梅可以养60天左右,所以年前生意就好起来了。今年向日葵等暖色调的花都卖得不错,二三十元一把,“小年轻买的特别多。”

  知道记者要去逛花市,同事还特别要求问一问,有没有“懒人花”?确实有,但价格还真不便宜。拿最常见的银柳来说,装饰好的银柳加上金色莲蓬等配件,30厘米高的要60元往上,大盆的则要100元起步。相对来说,一把鲜切银柳,根据高度不同只要10~15元,自己加一点装饰,成本50元就能拿下。还是自己动手更划算些。

  年宵花在超市悄然上架

  “便携版”颇受欢迎

  在盒马庆春门店,记者看到,蝴蝶兰强势占据了年宵花“C位”,单株、3株、6株、8株、10株、12株的蝴蝶兰礼盒,价格从49.9元到788元不等。有着“金玉满堂”好兆头的金桔盆栽,相当惹人爱,售价99元一盆。

  传统的中国红冬青盆栽,售价359元,摆放家中,增色不少。新款“便携版”冬青颇受年轻人欢迎,不仅自带了透明小花瓶,送人也很大方,最重要的是价格更亲民,99元一袋。

  据盒马平台统计,自从春节年宵花上市以来,各类鲜切花、盆栽的销量环比上月涨幅超过65%。

  “往年卖到上千元的多株复色蝴蝶兰,预计今年价格降幅超过30%。”盒马花园采购负责人吕玲林表示,为了在源头提升鲜花的品质,盒马与国内大型基地直接合作,减少中间环节。

  以蝴蝶兰为例,去年起,盒马与内蒙古伊泰集团合作,在库布齐沙漠地区的4万平方米蝴蝶兰现代化基地里,培育出根系发达、病虫害少、花期长的“沙漠蝴蝶兰”。而且基于盒马已有的仓储、运输网络等基础设施,蝴蝶兰今年以更低的价格、更便捷的配送方式“飞入”盒区房。

  另外,百合、澳梅、大花惠兰等年宵花,价格同比去年也分别降低了20%~40%。

  线上年宵花“红”字当头

  澳洲腊梅论克买

  不少线上平台开启鲜花到家业务,线上购买年宵花成了新时尚。

  新年“红”运当头,红红火火的暖色系鲜花自然是年宵花的热门款。叮咚买菜自2020年11月开启鲜花到家服务,从数据来看,自新年鲜花季启动以来,红色银柳一直强势占据年宵花榜单的第一名,此外,朱顶红、火龙珠等红色花束也持续热销。近两周,上海、杭州、深圳销量最好的年宵花均为红色银柳,北京消费者更偏爱富贵竹,成都市民年宵花则首选澳洲腊梅。

  不少进口花束也来为中国的传统佳节“锦上添花”。哥伦比亚水仙百合、荷兰冬青、澳洲腊梅、进口铁线莲、伊朗红瑞木、秘鲁朱顶红……随着叮咚买菜鲜花供应链的不断升级,这些进口鲜花正以更亲民的价格走进千家万户。在叮咚买菜APP上可以看到,哥伦比亚进口粉色水仙百合2枝仅售14.9元,澳洲腊梅100g为18.9元,伊朗红瑞木20枝价格为78元。

  除了红红火火的传统派,小众“森系”风也能在线上找到各自所爱的年宵花,龙柳、雪柳、马醉木、千层金、尤加利叶等淡雅森林系花束近期销量增长非常亮眼。

  京东年货节开启三天以来,年宵花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290%,成交额同比增长281%。热门年宵花品类蝴蝶兰最受消费者欢迎,卖得最好的是上海、浙江、江苏三地。

【编辑:蒋妍】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