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潮3.0助力“Z世代”关注健康生活

国潮3.0助力“Z世代”关注健康生活

2022年01月14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潮3.0助力“Z世代”关注健康生活
    年轻人在FITURE魔镜前运动,游戏和健身两不误 钟维 摄

  中新网北京1月14日电 潮流文化是观察年轻人精神世界的一面镜子。当今中国“Z世代”群体中,风头正劲的潮流文化是什么?“国潮”无疑是发展势头最强劲的那一类。

  在过去十年里,“国潮”的百度搜索量累计上涨528%,其中“90后”、“00后”的搜索占比超七成。随着“Z世代”自主意识的提升,对国潮的推崇渗入他们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以运动鞋服为例,当老女排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冠,梅花、回力等国产体育品牌开始关联一代人的集体情结。而后随着全民健身的氛围日益浓厚,李宁、安踏、鸿星尔克等品牌相继成立,由国人设计、生产的运动服装、体育器械,既承载着老一辈运动员的热血和梦想,也彰显着普通人拼搏奋斗的健康生活态度。

  近年来,曾追逐进口运动品牌的年轻人开始偏爱回力、鸿星尔克......作为新消费主体的“90后”和“00后”,正通过消费国产品牌传达自己的身份认同。见证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Z世代”拥有更强烈的民族自信心,也更具有平视世界的勇气。

  在与新一代年轻人的交流互动中,国潮的内涵也不断更迭。2021年的一项国潮大数据调研报告显示,国潮已进入3.0阶段——1.0阶段是服装、鞋、食品、护肤品和家电行业的“老字号”焕新;2.0阶段是汽车、手机、化妆品等品类的国产新消费崛起;3.0阶段则是文化、科技、娱乐的全面“国潮化”,文创IP、国产动漫、国产电影等相关话题成为搜索热词。

  无论是基于中国传统节日发起的“荣耀中国节”活动,还是与敦煌研究院、《国家宝藏》多次合作推出精品数字化内容,负责研发《王者荣耀》的腾讯互娱天美工作室群希望借助游戏等数字化产品的国潮IP影响力,弘扬和传承优秀中国传统文化。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教授胡钰认为,“‘国潮’有三个很重要的支撑元素,一个是民族文化,一个是国货品牌,再一个最重要的是青年力量。”可见,和青年人相生相伴的国潮品牌在未来应当更加关注青年需求,帮助青年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

  天美工作室群市场中心总监张戈称,希望借助数字技术赋能吸引更多人关注运动健康,让他们通过低门槛的数字化健身方式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天美健康与本土科技品牌FITURE合作推出联名款FITURE魔镜,用大众熟悉的IP角色激发参与居家健身的热情,并利用AI智能技术提供个性化的健身训练指导,让年轻人在家也能科学地“动起来”。

  据悉,这只是国产游戏与运动健身领域结合的开端。考虑到现代年轻人生活节奏快、闲暇时间碎片化的特点,以及疫情对户外和聚集性健身活动的限制,该领域或将大有可为。事实上,科技创新彰显了中国智慧,更新、更好的国货产品正在重塑消费者认知。(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