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HPV疫苗是否今后只用接种1剂次?专家这样说

HPV疫苗是否今后只用接种1剂次?专家这样说

2022年04月19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4月19日电(记者 张尼)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消息称,单剂次HPV疫苗接种方案可以有效预防由HPV持续感染引起的宫颈癌,且与两剂或三剂方案的效果相当。消息一出就引发高度关注。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今后只接种1剂次HPV疫苗就可以了?日前举办的一场线上科普活动中,专家给出了解释。

资料图 骆云飞 摄
资料图 骆云飞 摄

  15日,第28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首日暨中国癌症早筛日之际,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业委员会、诺辉健康联合举办的《防癌的真相》科普直播在线上举办。

  直播中,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教授、WHO全球消除宫颈癌专家组成员乔友林就HPV预防性疫苗接种和宫颈癌预防话题进行了科普。

  早在2020年11月,世卫组织就发布了《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目标之一是到2030年,90%的女孩在15岁之前完成HPV疫苗接种。但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到2020年,HPV疫苗三剂疫苗的全球覆盖率仅为13%。这背后,供应不足、接种成本高等都是制约因素。

  而筛查防治方面,世卫组织也提出了目标,就是到2030年70%的妇女在35岁-45岁之前接受高效检测方法筛查;90%确诊宫颈疾病的妇女得到治疗。

  “几乎所有的宫颈癌病例与HPV感染有关,HPV预防性疫苗接种和宫颈癌筛查结合,是最佳的宫颈癌预防方式。”乔友林强调。

  他还表示,HPV疫苗的适龄人群,在接种了疫苗之后基本上能够实现终身免疫,而确诊了宫颈癌的患者,现在治疗的手段也越来越多,费用上也有新农合、有医保去支持。

  针对近期世卫组织提出的“单剂次HPV疫苗接种方案可以有效预防由HPV持续感染引起的宫颈癌”问题,乔友林说,目前世卫组织只是推荐,这个推荐提供了一个循证医学的证据,但是在国内,疫苗的使用必须由国家药监局批准,最终的接种方式、剂次还是要依照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标准。

  另外专家还强调,在世卫组织提出的 “90-70-90”的目标当中,其实最难的就是“70”这个目标,即70%的成年妇女要定期的开展宫颈癌筛查。

  他强调,近年来中国启动的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的两癌检查项目,优先帮助了最需要的人群,挽救了无数生命。

  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詹启敏,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锡山等专家还在直播中就“科学防癌、关口前移”、“肠癌早筛”等癌症防治话题进行了科普。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诺辉健康CEO朱叶青在直播中聚焦了癌症早筛的话题。他强调,癌症早筛就是癌症还在“恐龙蛋阶段”的时候,通过筛查从表面看着很健康无症状的人群当中,发现癌症或者癌前病变的患者,避免癌症发展到下一个阶段。他表示,对于筛查来讲,首先要保证筛查认为没问题的人尽可能没问题,即排阴不能漏检。

  “筛查、诊断和辅助诊断的区别在于,筛查最重要的是能够独立去判断它的阴性,而诊断则是要独立判断它的阳性。辅助诊断虽不能独立判断阴性或阳性,但可为医生的诊断提供辅助性的参考。”他强调。

  活动中,专家除了进行线上科普还就公众关心的一系列癌症早筛和防治话题进行了网友互动。2021年4月15日,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联合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携手发起了首个“中国癌症早筛日”,呼吁多方携手以推动癌症早筛的全面落地。(完)

【编辑:张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