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太行山村兴起“露营趴” 村民乐享旅游红利

太行山村兴起“露营趴” 村民乐享旅游红利

2022年07月01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太行山村兴起“露营趴”村民乐享旅游红利
    图为游客尽享露营乐趣。 徐巧明 摄

  中新网保定7月1日电 题:太行山村兴起“露营趴” 村民乐享旅游红利

  中新网记者 吕子豪

  仲夏新雨后,河北易县易水河畔恋乡·太行水镇景区(简称“太行水镇”)万余平方米的“在山野”精致露营地,山峦叠翠,空气怡人。夜幕下,几十顶露营帐篷星星点点,来自保定某公司的38名员工,点燃篝火,啤酒、牛排、甜品上桌,唱歌、跳舞、诗朗诵,热度爆场。领队张化境称,在公司培训活动中特意安排了“体验露营”环节,员工们满是惊喜,“这种拎包式露营非常方便,让人流连忘返”。

  42岁的于红月忙着为游客做烧烤配餐,羊肉串、鸡翅、蔬菜等要保证新鲜、精致。于红月是易县安格庄乡北头村村民,今年6月初来到露营地工作。她说,骑电动车十多分钟就到,工作时间是下午两点到晚上十点,月工资3000多元,还有4天公休日。“看到游客玩得尽兴,感觉工作很有意义”。

  太行水镇景区位处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易县安格庄乡,项目总规划5.2平方公里,是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公司+农户)。目前,该地已形成2万平方米文旅商业和3万平方米民宿客栈聚集的旅游示范村。项目运营五年多来,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350万人次。

图为游客在露营地举办篝火晚会。 徐巧明 摄
图为游客在露营地举办篝火晚会。 徐巧明 摄

  2022年春天,国内兴起露营风潮。人们更加喜欢和追求乡下近郊户外休闲项目,周边游、家庭游、团建游、自驾游成为旅游出行主流。

  太行水镇露营地项目负责人马鹏说,今年端午节期间,集“营地+”野奢度假、户外运动、自然科普、培训教育、生态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在山野”精致露营在太行水镇开营,受到亲子家庭和“00后”打卡人群的热捧。目前,该露营地已吸引北京、雄安新区和保定周边的游客5000余人,网上订单排期超过7天。

  “妻子是聋哑人,孩子还小,乡里帮着在景区找了个拉黄包车的活,每天能挣个百八十块钱,节假日挣得更多些。”潘傲说,常有粉丝过来找他,坐着他的黄包车绕水镇游玩,吃农家饭,了解山村的风土人情。

图为“水镇祥子”潘傲边拉车边直播。 吕子豪 摄
图为“水镇祥子”潘傲边拉车边直播。 吕子豪 摄

  今年33岁的潘傲是保定市定兴县固城村人,2018年,因岳父岳母需要照顾,他辞掉外地的工作随妻子住到了临近恋乡·太行水镇景区的易县大龙华乡马峪村。

  2019年,受游客启发,潘傲开始尝试做直播。2020年,他在抖音注册网名“水镇祥子”,边拉车边直播景区动态:新添的小吃和好玩的地方,把与游客一起唱歌等互动视频进行分享。目前,“水镇祥子”的粉丝数已有6.5万人。

  “直播时会有粉丝打赏,有些收入。”潘傲称,自己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日子很有奔头。

  除草、浇花、打扫客房,58岁的易县安格庄乡南头村村民孙秀云正和儿媳忙着整修自家的“民宿小院”。她说,看着游客日渐增多,感觉旅游的好季节又要来了。

图为村民孙秀云家花草绿植相映成趣的民宿小院。 吕子豪 摄
图为村民孙秀云家花草绿植相映成趣的民宿小院。 吕子豪 摄

  小院中,萱草花盛开,一棵高大的李子树绿意盎然,20年树龄的老枣树花香扑鼻。孙秀云说,孙子上小学,儿子和儿媳都在恋乡·太行水镇景区上班。2019年,看到街坊邻居搞农家乐挣了钱,便和孩子们商量把自家老屋的空房子进行了简单装修,打造出一个有三间卧室、一个独立厨房的乡村民宿。

  “儿子、儿媳帮着在网上联系客人,北京、天津、保定的,陆续来了将近100组家庭游客。大家在小院里烧烤、喝酒、聊天,有的客人还自己下厨做饭,都说在这里找到了老家的感觉。”孙秀云说,以前村里人大多是种地或者外出打工,现在是在家门口守着绿水青山挣钱,“幸福就在眼前”。

  易县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认定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近年来,该县重点打造了清西陵、狼牙山、易水湖、恋乡·太行水镇等核心景区品牌,培育乡村旅游示范村58个,发展农家乐580家。2022年,该县发放旅游惠民券4.73万张,举办樱桃采摘节、恋乡·太行水镇端午国风游园提灯会等活动,激发旅游市场活力。(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