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持续“蒸烤模式” 医生:再热的天气空调温度也不能开太低

上海持续“蒸烤模式” 医生:再热的天气空调温度也不能开太低

2022年07月14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上海7月14日电 (记者 陈静)最近上海持续高温,“蒸烤模式”令民众纷纷直呼热死了、受不了。热射病备受关注。

  如何更好地帮助预防热射病?嘉会医疗全科医生翟霄燕分享了一些贴士:高温天气下需尽量避免在11-16时外出,如必须外出则要做好防暑防晒的准备;保证充足睡眠,让大脑和身体得到充分放松,可以通过佩戴眼罩等方式改善睡眠环境,从而保证睡眠质量。

  翟霄燕告诉记者,温度的突然变化,会使人体备感压力,要有意识地让自己去接触一些高温环境,适当关闭一段时间空调,此外,再热的天气空调温度也不能开太低,应在26°左右,不能低于20°,以此锻炼提高自己的耐热能力。

  热射病又称为重症中暑,是一种非常凶险的急症,主要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汗液不能及时排出,体内热量过度积蓄,引起皮肤干燥、肌肉温度升高等症状,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出现局部肌肉痉挛、高热、无汗、口干、昏迷、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等症状。它有3个突出特征:高温(体温超过40°),没有汗液排出,意识模糊、惊厥,甚至无反应。

  翟霄燕14日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人体温在37°C时,机体产热和散热相对平衡,身体机能也最稳定。在体温有所升高时,也能有一个调节的机制,但当超过一定极限时就会导致机体器官不耐受,产生器官衰竭。”翟霄燕表示,对于心脏来说,当体温超过37℃,逐渐升高至超过40°C时,心输出量会成倍增加,耗氧量也增加约40%。但当体温到达42℃时,心输出量和耗氧量反而会突然下降,并出现心肌坏死。

  这位专家表示:“户外长时间作业的环卫工人、建筑工人;长时间待在封闭房间、汽车里的人;患有慢性病,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年老体弱者、儿童和孕妇等,都是热射病的高危人群。”翟霄燕医生提醒:“如发现热射病症状的患者,需第一时间将患者转移至阴凉通风处,然后让其平躺、物理降温、补充水分(盐水最佳)等,同时及时拨打120急救,且在急救途中救治不能停歇,注意防止抽搐产生的外伤害。”(完)

【编辑:邵婉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