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智慧家庭病房在穗启动 打造“没有围墙的医院”

分享到:

中国首个智慧家庭病房在穗启动 打造“没有围墙的医院”

2022年08月05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广州8月5日电 (蔡敏婕 黄怡辛)中国首个智慧家庭病房5日在广州启动,该病房打通了医院病房与患者家庭之间的最后“一堵墙”,实现了智慧居家医疗、居家护理和居家康复一体化,成为“没有围墙的医院”。

8月3日,广东省广州市,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员工向媒体介绍智慧家庭病房中的智能病床。智能病床会自动监测使用者睡眠时的心率、呼吸率、体动频率等指标。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8月3日,广东省广州市,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员工向媒体介绍智慧家庭病房中的智能病床。智能病床会自动监测使用者睡眠时的心率、呼吸率、体动频率等指标。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瞿红鹰表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日益加剧,家庭智慧化成为大势所趋。探索智能化适老适残应用,对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有着重要意义。

  据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田军章介绍,跟普通病房的最大区别在于,智慧家庭病房基于华为鸿蒙系统生态,应用物联网技术、5G/WIFI6等新技术,将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健康监测设备等部署到家,并采用可视化的门铃、一键升降的洗手台等防碰撞、防摔倒、无障碍的适老化室内设计,实现医疗机构专业服务向家庭连续延伸。“智慧家庭病房相当于把病房‘搬’到了使用者家中。”他说。

8月3日,广东省广州市拍摄的智慧家庭病房。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8月3日,广东省广州市拍摄的智慧家庭病房。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针对不同的慢性病患者群体,智慧家庭病房还配备了相应的康复辅助设备。如帕金森病患者可使用智能餐盒,记录吃饭时手部震颤频率、幅度,使用智能步态训练仪监测行走步态。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使用智能跑步机进行心肺功能康复训练,监测运动时的心率、血氧、消耗热量等体征数据,保障康复过程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智慧家庭病房的一端是家中的使用者,另一端则是在医院值班的医护人员。在家中监测到的使用者体征数据,会同步上传到医院里的“虚拟病房”(即医院端的远程管理中心)。医护人员在“虚拟病房”,可随时查阅相关数据,对使用者状况进行远程管理。使用者一旦在家中发生摔倒等意外,人体移动传感设备就会自动感应,向在医院端的医护人员发出警报,通知其前来开展紧急救治,并同步通知家属。

8月3日,广东省广州市,智慧家庭病房中的的智能卫生间。智能卫生间配备的智能马桶可对使用者的尿液进行分析并评估相关指标,智能座圈会监测使用者心率、体脂等数据,并在镜子上显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8月3日,广东省广州市,智慧家庭病房中的的智能卫生间。智能卫生间配备的智能马桶可对使用者的尿液进行分析并评估相关指标,智能座圈会监测使用者心率、体脂等数据,并在镜子上显示。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基于智慧家庭病房,我们希望未来实现智慧家庭病房、社区无人诊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慧医院的互联互通和闭环管理。”田军章表示,将探索“家庭—社区—城市”一体化的宜居环境与智慧医疗康复体系。(完)

【编辑:李骏】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