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用新冠疫苗“争分夺秒”

分享到:

吸入用新冠疫苗“争分夺秒”

2022年11月16日 09:02 来源:北京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11月15日,北京市东城区、怀柔区、密云区等发布可以预约接种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的消息,该吸入用新冠疫苗由康希诺生物研发生产,通过口腔吸入至肺的方式,可使雾化后的疫苗经过呼吸道最终抵达肺部,不过目前吸入用新冠疫苗并非适宜所有人接种。根据有关疫苗接种工作指引,已经完成加强免疫接种的对象现阶段暂不进行进一步的加强免疫。也就是说,已经全程打完3针灭活疫苗的人群目前无法接种吸入用新冠疫苗。

  多区开启预约接种

  11月15日10时许,“北京东城”官微发布消息称,即日起,东城区可以预约接种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包括东城区在内,怀柔区、密云区以及西城区等均已开启吸入用新冠疫苗的预约接种。

  东城区的接种地点位于东城区永外大街146号(中石化沙子口加油站)以南50米,原北京建工四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西门;怀柔区的接种地点为怀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城区的接种地点为广外养老大厦接种点(红莲北里10号楼东侧);密云区的接种地点为密云区医院保健科;丰台区目前可进行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点位有成寿寺街道、东铁匠营街道、青塔街道、和义街道。

  从接种时间来看,东城区的接种时间为每周一、三、五、日上午8:30至11:30,下午1:30至4:30。怀柔区的接种时间为每周三上午8:30至10:30。西城区的接种时间为每周三上午9:00至11:00;密云区的接种时间为每周二上午8:30至11:00。

  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该点位接种时间为上午8:30至11:30,下午1:30至4:30。

  需要注意的是,接种者需提前预约。东城区的预约方式可通过“声智健康”小程序进行线上预约,或现场预约,咨询电话为87898668。西城区可以通过“健康西城”公众号-健康服务-健康西城页面进行预约,密云区的预约方式为工作日电话预约(69056723)或现场预约。

  此前,吸入用新冠疫苗已经在上海、江苏、浙江、天津等地陆续开启接种。针对北京预约接种吸入用新冠疫苗等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康希诺生物方面,但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用于第三针加强免疫

  接种新冠疫苗不用打针,反而像是“喝咖啡”?由康希诺生物研发生产的吸入用新冠疫苗在已有的腺病毒载体肌注用新冠疫苗的基础上,创新改变了给药方式与剂量。

  2021年2月2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康希诺生物研制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在国内附条件上市,成为国内首款获批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肌注用疫苗)。

  除了首款新冠疫苗(肌肉注射),康希诺生物的科学家们也在积极探索新冠疫苗的创新接种途径。据康希诺生物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首席科学官朱涛博士介绍,吸入用新冠疫苗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通过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的颗粒,经过口腔吸入到上呼吸道、支气管、肺部来产生免疫。相比肌注用疫苗来说无需针刺,避免了肌注带来的疼痛,为害怕打针的人群带来福音。

  最新研究显示,在接种2剂灭活疫苗6个月后,序贯加强吸入用新冠疫苗,针对奥密克戎突变株的中和抗体水平是灭活疫苗同源加强的14倍,是重组蛋白疫苗序贯加强的6倍。免疫持久性研究数据表明,采用康希诺生物吸入用新冠疫苗进行序贯加强,保护力可维持6个月以上。

  不过,吸入用新冠疫苗仅用于序贯接种,即现阶段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科兴中维、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以及康希诺注射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满6个月,18岁及以上需要进行加强免疫接种的人。

  根据有关疫苗接种工作指引,已经完成加强免疫接种的对象现阶段暂不进行进一步的加强免疫。也就是说,如果已经全程打完3针灭活疫苗的人群目前无法接种吸入用新冠疫苗。7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时,要由家属或志愿者陪同。

  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认为,各类新冠疫苗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6个月内保护期显著,6个月后保护效率大幅下降,一年后的保护就几乎失效了,目前全国大部分新冠疫苗接种者基本已超过一年,重新接种或加强接种疫苗很有必要。

  不会带来业绩大幅增长

  在多地陆续开启接种后,康希诺股价曾连续上涨。康希诺生物曾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基于当前的免疫策略及国内加强针接种率较高的情况,公司预期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不会带来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

  根据公告,康希诺生物2022年1-9月营业收入约为7.07亿元,同比下降77.08%,主要为新冠疫苗需求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及产品价格调整所致。2022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74亿元,同比下降135.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5.83亿元,同比下降145.7%,主要为新冠疫苗需求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产品价格调整,以及对存在减值迹象的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所致。

  公告称,2022年以来,国内外新冠疫苗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新冠疫苗需求量较2021年呈大幅下降趋势,全球新冠疫苗接种增速放缓,且部分地区呈现供大于求的情况,海内外多国均出现新冠疫苗因超过保质期而不得不报废的现象,甚至部分发展中国家宣布不再接受新冠疫苗的捐赠;同时,随着更多新冠疫苗产品的紧急使用和上市(包括针对流行株及变异株的新一代疫苗及多价疫苗),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持久力及定价等都是行业核心竞争要素,市场竞争不断加剧。

  基于上述原因,并根据未来使用计划,康希诺生物对存在减值迹象的新冠疫苗相关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

  不过,康希诺生物也在布局海外市场。根据最新信息,康希诺生物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于近日获得摩洛哥国家卫生和社会保障部的紧急使用许可。公司预计该紧急使用许可的获批对2022年业绩影响有限,对未来业绩将产生一定积极的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