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疫安全办赛,上马为城市添活力

分享到:

科学防疫安全办赛,上马为城市添活力

2022年11月28日 14:25 来源:文汇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吴姝

  赛道更友好,防疫更科学,办赛更安全,这是2022年上海马拉松(下称“上马”)留给人们的感受。昨日13时15分,这场等待了两年、历时6小时15分的马拉松赛事宣告落幕。在科学防疫安全办赛的前提下,上马的回归对于路跑爱好者和整座城市而言都是一件幸事。

  “上海马拉松是我的首马。”来自黑暗跑团的跑者王明亮告诉记者,他在2019年来到上海后接触到了跑步社群文化,一直想体验大名鼎鼎的上马,可是上马“入场券”总是一票难求。今年大众组选手仅限年满20周岁的上海市常住人口报名,这对于王明亮来说是个好消息,“尽管名额还是很难抢,但我终于如愿以偿了”。

  从起点外滩金牛广场到终点云锦路,全程42.195公里的里程,对于全马跑者们而言,35公里处是人体机能的极点,而上马“最后7公里”的多数路段就在需要爬坡的龙腾大道上。“以前要在龙腾大道爬坡段跑三趟,今年赛道的坡度变缓了,而且只要在龙腾大道来回两次,对我们年纪大一些的跑者来说,赛道变得更友好了。”“老克勒”王建敏从2001年起几乎年年参加上马,68岁的他今天以4小时38分的成绩顺利完赛。

  在1.8万名上马报名参赛者中,既有上马的老粉丝,也有第一次跑马拉松的年轻人;既有大众跑者,也能看到30余名受邀参赛的国内顶尖高手的身影。曾踏上东京奥运会舞台的杨绍辉以2小时16分04秒的成绩夺得了男子组冠军。作为跑过芝加哥马拉松等诸多国际赛事的专业跑手,杨绍辉对上马的赛道赞赏有加。“这里路面很好,跑得很舒服。”女子组冠军由张德顺夺得,她在赛后表示,“时隔两年再回到上马,对于所有跑友而言都是一件幸事,能站在赛道上就是成功。”

  赛事顺利举办离不开志愿者、警察、医护等后勤队伍各司其职。“今年上马不仅参赛人数较2020年9000人有所增加,志愿者和医疗保障团队人数较往年都有所增长。”上马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朱骏炜说,防疫方案和医疗保障是办赛过程中的重中之重。科学防疫和安全办赛,也成了赛事组织者们最常提到的关键词。

  据了解,今年有来自八所高校4000余名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上马,上海杉达学院大二学生顾一婷就是其中一名。她告诉记者,今年学校有300多名学生报名志愿者工作,“小马达”们凌晨3点就从学校出发,乘坐大巴约40分钟抵达起点,在此静候选手们到来。在起点检疫区,志愿者和安保人员早早就位,参赛选手需要“亮出”场所码、随申码、行程卡、核酸检测信息,并凭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通过人脸识别后方可入场。

  在云锦路终点附近,数十名上海市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医护人员等待着选手们顺利完赛。“东方医院承担上马终点医疗保障工作已有十多年了,每次我们都顺利地完成了任务。”执行队长赵黎明透露说,“今年我们增加了一些医护人员,包括急诊外科、急诊内科、麻醉科等科室共58位医护人员参与本次赛事的医疗保障。”此次上马在赛道沿途共设26个医疗站点,配备20辆救护车和300余位医护人员,为选手们保驾护航。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