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坚持不扎堆少聚会,老年人非必要不外出

分享到:

上海:坚持不扎堆少聚会,老年人非必要不外出

2022年12月30日 12:43 来源:文汇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唐闻佳

  元旦临近,当前疫情形势如何、市民尤其是脆弱人群如何做好防护?“阳康”要注意什么?昨天,就大众近期关注热点,上海市卫健委、市健促中心邀请全国及上海市新冠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副主任丁园接受采访,并就元旦节日防护发出提示。

  外出务必戴好口罩,走亲访友可以暂缓

  身边“阳康”日益增多,这个元旦可以去小区晒晒太阳、散步、放松一下吗?丁园表示,感染者康复期间根据个人情况适当外出,但若感觉明显疲惫、吃力时,要回家休息。“康复初期要从相对温和的活动开始,比如短距离散步,一定要量力而行。外出期间务必戴口罩、保持与他人的距离。”

  这个节日期间,“宅”是最安全的措施之一。丁园建议,市民应减少外出、减少聚会聚餐,特别是老年人,非必要不外出。

  但她也谈到,大量老年朋友不适应“网购”,喜欢去菜场超市买菜,那么建议这些老人每次多买些,比如一次买两三天的菜量,这样不用每天外出,可以减少外出频次。

  对年轻人,丁园建议,节日期间,要坚持不扎堆、少聚会,尤其不去空气污浊、不流通的密闭场所。

  另外,节日期间,建议暂时避免走亲访友,新年祝福可通过视频、电话传递。“当前还是新冠感染高发期,尤其要避免把风险带给老人。”丁园说。

  “阳康”不到“放飞”时刻,规律作息好修复

  当前,越来越多的市民已康复、并回归工作状态。针对“阳康”有没有传染性这个大众关切,胡必杰教授表示,与以往需要严格核酸检测、健康隔离等举措不同,当前“阳康”越来越多,人们的认识也已不同。应该说,绝大部分“阳康”没有传染性,大家不要过于担忧,但防护还是要做好,当前不论是否“阳康”,还是要坚持防护举措,包括戴口罩,一定要前往人群密集场所的,要戴N95等高级别口罩。

  “阳康”是不是完全康复了?胡必杰表示,近期看门诊发现,有的感染者一周甚至10天以上还有低烧表现,“我们目前发现,新冠与流感恢复情况还是不一样,会‘拖泥带水’,有点迁延,尤其中老年人,完全康复时间可能要两周甚至三周,有一个循序渐进的恢复过程。”

  丁园也表示,“阳康”还不到“放飞”时刻,免疫系统经历了一场大仗,冬春本来也是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的时期,因此康复期感染者还是要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注意补充营养,足量饮水,规律作息,让身体好好修复。

  脆弱人群别焦虑,用良好生活习惯提升免疫力

  有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和肿瘤患者是新冠肺炎的脆弱人群,随着元旦将至、新年临近,他们在做好个人防护之外,应该注意什么?

  胡必杰表示,脆弱人群当前尤其要多加注意。首先,对于还没感染的这类人群,这段时期坚决不要去扎堆,因为一旦感染容易重症化。特别是养老院、老年护理院要加强感控,因为感染可能波及一片。如果这类人群在家中,家庭成员有感染,一定要做好相对隔离。在此期间,家庭要做好储备工作。在控制好血糖、血压等基础疾病同时,适当准备退烧药等药品。他也提醒老人等脆弱人群,这段时间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尤其不要焦虑,吃不下、睡不着,反而容易影响免疫力。

  对于正在感染的脆弱人群,胡必杰提醒,应关注到底什么时候去就医。家庭成员要像量体温、测血压一样,重视老人的血氧饱和度情况监测。“如果血氧饱和度在95%以下(注:重型警示的一个指标是93%以下),建议要送医。”

  对康复后出现发烧反复、咳嗽时间较长的情况,胡必杰表示,目前看来,有些感染者发烧时间可能会超过一周,尤其老年人,可能出现发烧三天后好一点、过两天热度又上去的情况,往往是38摄氏度的中低烧。对这类脆弱人群,如果病情持续不好,建议就医。观察是否因高血压、糖尿病等原有基础疾病导致“热度”发作延长,由医生来判断。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