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将有3次冷空气过程,实力都不“弱”,需注意添衣保暖

分享到:

2月将有3次冷空气过程,实力都不“弱”,需注意添衣保暖

2023年02月07日 09:31 来源:新京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京报讯(记者王景曦)2月6日,记者在中国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预计2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仍比较频繁。我国将有3次冷空气过程,上、中、下旬分别有中等强度、较强、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实力都不“弱”。

  每次冷空气入侵的强度不一样,降温幅度有多有少。根据强弱程度,我国将冷空气分为五个等级: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其中,“中等强度”意味着该冷空气将在48小时内,使当地的日最低气温降温幅度大于或等于6℃但小于8℃。“较强”指的是,48小时内该冷空气可以使当地的日最低气温降温幅度大于或等于8℃,但未能使该地日最低气温下降到8℃或以下。

  根据预测,2月份没有“弱冷空气”。一般来说,气温下降5℃人就能有明显的感受了,况且2月的3次冷空气实力都不“弱”,降温力度较大,公众需要适时添衣保暖。

  天气虽常有冷空气来扰,但这也是冬季的常态,今年和往年的气温差不多。在气温方面,预计2月黑龙江北部、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海南、云南东南部、西藏西北部局部、新疆西南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

  在降水方面,预计2月上海、江苏南部局部、浙江、安徽南部、福建大部、江西、湖北东南部、湖南大部、广东大部、广西东部、贵州东南部局部、台湾等地降水量有50~100毫米,福建西部局部有100~200毫米;江苏中部、安徽中部、河南南部、湖北中部、湖南西北部、广东南部局部、广西西部、海南东部、重庆东南部、贵州东部和西南部局部、云南东部局部等地降水量有25~50毫米;全国其余地区降水量在25毫米以下。

  根据2月份的气候趋势,气象专家提醒,2月要防范寒冷天气对公众健康、出行等的不利影响。各地需关注阶段性低温及大风天气对人体健康和道路交通的影响,公众需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等疾病,并注意出行安全。

  要防范低温雨雪天气对能源保供的不利影响。预计2月华北西部、内蒙古南部、西北东部等地降水偏多,需密切关注阶段性冷空气过程可能造成的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对上述地区的煤炭和天然气等能源供应需求增加、发电设备和输电线路以及能源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预计冷空气间歇期大气扩散条件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污染天气,需关注对新能源发电的不利影响。

  西南等地森林火险等级持续较高,西藏西北部、新疆西南部可能出现雪灾,建议加强对上述地区输电线路和设备的监控和巡查,提前做好电力设备的运行维护,制定应急保障方案。此外,需关注持续南方阴雨天气对新能源发电的不利影响,合理安排能源和储能的调度配比,以确保电力供应安全。

  在农业方面,2月的气候利于早稻播种及小麦越冬,而新疆、西藏需防范牧区白灾。预计2023年华南南部地区早稻播种期气候条件较好,2月中下旬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概率较高,整体利于早稻播种。北方冬麦区大部气温偏高;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降水偏多,大部墒情适宜,利于小麦安全越冬和正常返青;黄淮中东部及河北东部降水偏少,部分麦田可能出现缺墒。新疆西南部、西藏西北部降水偏多,需防范牧区白灾。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