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学 多彩活动开启新学期

分享到:

各地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学 多彩活动开启新学期

2023年02月07日 11:2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本周,广东、江西、浙江、湖南等地大部分地市的中小学幼儿园迎来春季新学期。各地各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同学们的到来。

  各地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学 多彩活动开启新学期

  开学首日一大早,广州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的老师们就在校门口为同学们送上新学期礼物,带有新春祝福的木版年画。学校还专门设置了入门打卡点,为每位同学拍下新学期第一张打卡照。

  开学第一天,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的630名学生,在体操世界冠军何宁的带领下,沿着跑道开启了“亚运欢乐跑”。今年,亚运会将在杭州举办,新学期,学校为孩子们设定了亚运年锻炼计划,让他们在运动中乐享亚运。

  河南省新乡市新区小学,则把心理健康课程放到了开学第一课,开展起团体沙盘、“球行万里”“毛毛虫寻宝”“多人多足”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河南省新乡市新区小学校长 李克兴:让孩子们在和谐的活动氛围中体验团队的力量,舒缓情绪,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心理课程,让孩子们更快更好地适应校园生活。

  山东、江西等地的学校,还把国防教育、安全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中。在江西定南,交警大队、消防救援支队走进校园,为孩子们现场讲授交通和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大家的安全意识。

  江西定南县第五小学学生 占昕艺:上下学过马路时不能横冲直撞。当发生火灾时,我们要沉着冷静地应对。

  文化主题活动厚植家国情怀 传承传统文化

  新学期第一天,各地各校还开展了各类寓意深刻的文化主题活动,传承传统文化,厚植孩子们的家国情怀。

  在山东济南第二十六中学的开学典礼上,师生们共同演绎了手势舞《早安中国》,以激情满满的状态,点亮新学期。

  在江苏盐城,解放路实验学校的孩子们通过情景剧表演、手工卡片制作等,表达对家长、老师和祖国的感恩之情。

  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解放路实验学校校长 许卫东:从爱家,爱校到爱国,厚植孩子们的家国情怀。

  开学第一天,江西南昌邮政路小学的同学们体验了一把活字印刷术。刷墨、拓印,通过老师对活字印刷历史的生动讲解和自己动手体验,孩子们对于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

  在湖南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小学,同学们正在表演的是他们寒假里精心排练的情景剧《仁义礼智信的故事》,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学子们的精气神。

  湖南省长沙市砂子塘小学学生 张雅茹:感觉这一课太赞了,让我们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我也会将仁义礼智信牢记心中,在学校与同学团结友爱,在班上保持优异的成绩,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将来也能为祖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探索中实践 在劳动中成长

  动手实践和开拓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孩子们成长中的必修课。新学期,各地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同学们在探索中实践,在劳动中成长。

  自动爬楼机器人、跨海悬浮隧道,新学期开学,江苏南京力学小学的同学们正在展示自己的寒假作业。学校通过引导同学们组建研究小组进行探究式学习,让他们从小树立创新意识,塑造面向未来的科学态度。

  江苏省南京市力学小学学生 闫煜颢:我阿婆因为年龄大了,上下楼拿东西很不方便,所以我就想搭一个能爬楼的机器人,帮助我阿婆和老年人上下楼拿东西。

  江苏省南京市力学小学党总支书记 李琳:通过确立研究选题,制定研究规划,展开探究实践,总结分享研究的成果这样的长链条研究和长作业任务,让创新素养能够在一个个研究当中养起来,也长出来。

  在浙江安吉溪龙小学,同学们把一株株白茶苗小心翼翼地植入生态茶园中。在操场的另一边,学校还布置了生态杂货铺,同学们可以利用废旧材料制作手工作品,从而获得学校的白茶币,兑换学习用品。

  浙江省安吉县溪龙小学德育主任 叶玉燕:开办了我们的生态集市,可以让孩子们获得一个绿色生态的生活观念。

  (总台央视记者 高晨源 陆露 张胜强 欧阳干湘 浙江台 江苏台 江西台 河南台 广东台 山东教育卫视 安吉台)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