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张伟:打造世界高水平国家医学中心 加快临床科研医学成果转化

分享到:

(两会声音)张伟:打造世界高水平国家医学中心 加快临床科研医学成果转化

2023年03月02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张伟:打造世界高水平国家医学中心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3月2日电 (记者 吴鹏泉 姜涛)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主委、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建议支持江西依托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打造世界高水平国家医学中心,加快中国健康产业集聚。

全国两会前夕,张伟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姜涛 摄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医学中心都承载着诊疗提升、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的领军作用,是中国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实现分级诊疗目标的重要措施。

  那么两者有何区别?张伟解释称,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更注重服务患者,满足各区域疑难复杂和重大疾病的医疗服务需要;国家医学中心则侧重科研,聚焦解决关系民众卫生健康领域临床需求的“临门一脚”和“卡脖子”关键核心问题。

  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等部门此前明确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一批国家医学中心。

  作为中部省份,江西当前正在建设七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但相较于周边省份,当地还存在高能级科研平台相对薄弱、高层次人才相对不足、高品质企业相对较少等短板,创建国家医学中心有迫切需要。

  江西是中医药资源大省,中医药历史悠久、产业发展迅速,是具备中医药种植、加工制造、流通服务完整产业体系的省份之一。

  张伟认为,江西中医药固体制剂产业化关键技术广泛应用于中药大品种的生产,为创建打造国家医学中心、开展药物研发、成果转化等提供了坚实基础。

  对此,她建议统筹全省科技创新优势力量,依托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整合江西省内外优质医疗、教学及科技创新资源,组建领军团队,联合打造世界高水平国家医学中心。

  在长期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的张伟看来,打造世界高水平国家医学中心,有利于培养一批领军和高水平医学人才、推动一批临床医学研究成果转化、促进一批创新药品医疗器械市场应用、形成一批重大疾病防治解决方案,加快中国临床科研医学成果转化、健康产业集聚走在前列。(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