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患病率达10.8%,且逐年上升 慢性肾病如何早发现

分享到:

我国患病率达10.8%,且逐年上升 慢性肾病如何早发现

2023年03月10日 15:21 来源:解放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顾泳

  昨天是第18个世界肾脏日,我国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高达10.8%,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当前,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已达1.2亿。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志红院士表示:慢性肾脏病是一种顽固、隐匿的疾病,致残致死率增幅排在所有慢病之首。但一直以来,公众对慢性肾脏病的重视度远远不够,知晓率仅为12.5%。

  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不少慢性肾脏病患者可长期处于无症状阶段,当疾病发展到3期时,患者发生并发症风险、进展至终末期肾病的风险显著增高,如能实现早发现、早治疗,病情可得到良好控制。建议成人每年体检时检测一次尿白蛋白肌酐比值和血清肌酐,学生每年的入学体检也应纳入尿常规检查。

  专家提出,对于慢性肾脏病的高风险人群而言,早期的筛查显得更为重要,如有糖尿病、高血压、肾脏病家族史、心血管疾病、高尿酸血症、高龄(>65岁)、肥胖,及罹患可能继发慢性肾脏病、长期服用可能造成肾损害的药物、有急性肾损伤病史等人群。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发病率的逐年升高,也使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的态势。其中,5%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确诊时就已出现肾损伤,这也给慢性肾脏病的长期规范化诊疗带来了更大挑战。

  刘志红说,慢性肾脏病1-2期是最佳治疗时机,对于医生来说,最期待看到患者能够及早得到规范的治疗后回归正常生活。这就要求患者一定要谨遵医嘱,坚持长期规范用药,不要滥用药物。

  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而言,除了尿常规检查外,还应该重视血常规的检查。目前肾性贫血仍存在起始治疗偏晚、达标率低的问题。一旦发现肾性贫血,需尽早治疗并将血红蛋白(Hb)控制在11 g/dL至13g/dL之间。

  日常生活方式的改善同样十分重要。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而言,总体上应控制蛋白摄入,以低钠、低钾、低磷、低盐饮食为主。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