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三月花自开 勿把过敏当感冒

分享到:

烟雨三月花自开 勿把过敏当感冒

2023年03月28日 10:23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阳春三月,清风拂柳,花朵缤纷,正是踏青赏花的好时节。不少人出游回来就出现了鼻痒、流涕、喷嚏不断、咳嗽等不适,按照感冒来处理,吃了一些药效果没那么好,没想到其实是花粉过敏。如何区分花粉过敏和感冒?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际医疗部刘琼主任中医师和唐艳辉主管护师来支招。

  花粉过敏症状有不同

  刘琼介绍,花粉过敏是指花粉过敏影响到眼、鼻、下呼吸道和皮肤等多器官而出现的一系列急性卡他性炎症和呼吸道过敏性症状。花粉过敏“攻击”的部位不同,症状也有所不同。

  花粉过敏性鼻炎   鼻痒、打喷嚏、流涕、鼻堵塞、呼吸不畅等

  花粉过敏性结膜炎 眼睛发痒、眼睑肿胀,还常伴有水样或脓性黏液分泌物

  花粉过敏性皮炎   全身或局部红斑、丘疹、细小鳞屑,有瘙痒感或灼热感

  花粉过敏性哮喘   突发性哮喘发作时会出现阵发性咳嗽、喘息、呼吸困难,缓解后与正常人无异

  如何区分感冒和花粉过敏?

  花粉过敏与普通感冒有类似的症状,加上春天是感冒、流感的高发季节,所以常常会被人们混淆。刘琼介绍,普通感冒除了流鼻涕、打喷嚏、鼻塞、咳嗽症状外,时常还伴有全身症状,如乏力、头晕、倦怠、头疼、发热等,持续时间一般为一周左右,一年四季皆可出现。然而,花粉过敏的症状会持续一月甚至更长时间,在特定季节出现。

  多为阳虚体质,中医调理有高招

  刘琼介绍,中医对于花粉过敏的治疗有一定的优势,不论发作期和缓解期都可应用,治疗时也可采用外治法和内治法相结合的方式。花粉过敏患者多为阳虚体质,通过适当延长缓解期,并同步调整患者的体质,减少发生其他症状的机会。

  下面就介绍两种操作简便的中医外治方法,可用于治疗花粉过敏。

  穴位按摩

  按摩穴位:迎香穴、百会穴、风池穴、大椎穴、肺俞穴、足三里穴。

  操作方法:自行点按以上穴位,每个穴位按3-5分钟,有酸胀感觉即可。

  艾灸

  物品准备:艾条、小盘(接艾灰)、打火机等。

  艾灸穴位:百会穴、肺俞穴、气海穴、足三里穴、涌泉穴。

  操作方法:悬灸,将点燃的艾条对准施灸部位,距离皮肤2—3cm,使皮肤局部有温热感为宜,每处灸10—15分钟,至皮肤出现红晕为适宜,艾灸频次可每两日一次。操作时要及时将艾灰弹入小盘,防止灼伤皮肤。

  小贴士 预防花粉过敏你可以这样做

  唐艳辉介绍,生活中加以注意,花粉过敏是可以预防的,一旦出现胸闷、哮喘等危急情况,赶紧服药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避免直接接触花粉,尽可能选择清晨、夜晚或雨后等花粉浓度较低的时候外出。

  ●加强防护,出门戴好口罩、帽子、护目镜,穿长袖的衣服。外出回家后注意洗手、洗脸,必要时用淡盐水清洗鼻子、眼睛,更换衣物。

  ●注意清淡饮食,多食青菜及适量植物蛋白,忌辛辣、油炸、生冷的食物。

  ●可在花粉期到来的前两周按医嘱使用抗过敏药物。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