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炫”杨梅?这类人食用要注意

分享到:

“狂炫”杨梅?这类人食用要注意

2023年06月26日 07:5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又是一年杨梅季

  最近,南方多地杨梅成熟

  很多网友开始迫不及待地

  “炫”杨梅

  01

  各地杨梅大量上市

  网友纷纷晒图

  最近,浙江、江苏

  贵州、福建等多地杨梅丰收

  让人看着就流口水

  浙江

  水晶、东魁、炭梅等

  几十个杨梅品种上市

  让人一下尝个够

  在浙江丽水青田县

  人们还用杨梅制作各种美食

  开发出很多杨梅加工品

  江苏

  水润爽口的水白杨梅

  个大汁多的紫晶杨梅……

  各类新品种广受好评

  贵州

  几千亩杨梅喜获丰收

  很多游客来到果园

  一边采摘,一边品尝美味

  福建

  绿荫丛中点缀着红色杨梅

  果园里散发阵阵清新果香

  多地网友也纷纷晒照

  实现“杨梅自由”

  让人羡慕不已

  在江浙沪地区

  甚至流传这样的说法

  “在江浙沪混得好不好

  就看这几天有没有人给你送杨梅”

  02

  “一日味变,二日色变”

  杨梅该怎么保存?

  酸甜可口的杨梅保质期却很短,素有“一日味变,二日色变,三日色味皆变”的说法。如果不能尽快食用,那么,杨梅该怎么保存呢?这里有几个小方法↓

  冰箱冷藏保鲜。用保鲜膜装起来,放置在冰箱内冷藏,存放之前不要用水洗。

  制成杨梅汁。可以将杨梅打成汁,密封保存,一般可存放一个星期。

  制作杨梅酒。首先,挑选新鲜、没有损伤和腐烂的杨梅;其次,泡酒容器和工具一定要是无水无油的,清洗过的杨梅也要完全晾干水分再泡酒,否则容易变质;最后,保存杨梅酒的环境要阴凉没有直射光,温度不能高于26℃,否则会影响杨梅酒的口感。

  03

  杨梅有虫怎么办?

  食用杨梅要注意什么?

  杨梅虽然美味,但有一点总让人不放心——杨梅用盐水浸泡,总会爬出一条条白色的虫子。杨梅为什么容易长虫?这些小虫,从哪来?

  杨梅为什么容易招虫?

  杨梅招的虫子,其实是果蝇,含糖量高的水果是果蝇的最爱。

  杨梅的成熟期在高温高湿的夏至时节,在仅为十几天的短促采收期又常常会遇到梅雨期,如此气象条件会导致树上和掉落在地上的散发着香甜气味的杨梅招致果蝇聚集、繁殖和生长。

  虽然果农在采摘时会采取措施诱杀果蝇,但不能保证成熟杨梅果实中没有果蝇幼虫。因此,市售的大部分杨梅中确实会有虫。但杨梅果肉中的虫子是不致病的果蝇幼虫,即使不小心误食了带虫的杨梅,也不必担心健康问题。

  如何清洗杨梅?

  杨梅在食用前,可以先用淡盐水浸泡15分钟,便能清洗干净。同时,使用白醋或者将白醋和盐混合在一起浸泡杨梅的方法,也可以去除虫子。

  此外,杨梅可以放在冰箱里冷藏保鲜。冷藏可抑制果蝇虫的滋生,防止杨梅过快腐烂。一般将冰箱温度保持在1~5℃之间,果蝇幼虫活力就会减弱或死亡。

  吃杨梅时,还有一些注意事项↓

  杨梅会刺激胃酸分泌,有消化道溃疡、胃酸过多患者不宜多吃;杨梅属于糖含量较高的食物,不建议糖尿病患者经常食用杨梅,在血糖控制稳定的条件下适量食用,建议100克左右为宜。

  进食前需用清水将果实清洗干净,去除表面杂质,清洗后投入2%盐水中浸泡15~20分钟,有助于去酸除涩,口感更佳。

  新鲜杨梅保质期极短,长毛、发黑、变烂的杨梅千万不要吃,否则可能会引起腹泻、呕吐等食物中毒症状。

  在选购杨梅的加工成品时,注意查看食物成分表里糖、盐等含量,避免摄入过多。

  一年一度杨梅季

  好好享用美味吧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