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胺餐具合格率与总局相悖 河北合格率仅为1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密胺餐具合格率与总局相悖 河北合格率仅为15%
2009年01月22日 09:0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六,国家质检总局宣布目前大中型商场、超市销售的获得许可证的企业生产的仿瓷(密胺)餐具全部合格。而记者昨天从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发现,该局20日公布的对河北当地的密胺餐具的抽样合格率仅为15%。这一结果与总局的“喜报”有着诸多出入。

  河北合格率仅为15%

  公告显示,河北省质监局对全省密胺餐具产品质量“双节”市场监督抽查,抽查涉及石家庄、保定、邢台等3市经销企业的20批次产品,经检验合格3批次,抽样合格率仅为15%。其中涉及河北省内生产企业两家,抽样合格率为50%;涉及省外生产企业18家,抽样合格率为11.1%。

  从不合格项目上看,卫生指标不合格项目有高锰酸钾消耗量、蒸发残渣、甲醛迁移量、重金属和脱色试验;物理性能不合格项目是耐湿热性能。河北省质监局还特别强调,长期使用这种不合格密胺餐具会给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超市所售产品也不合格

  就在上周六,针对备受公众关注的“北京市场八成仿瓷餐具含有毒材料”的报道,质检总局也公布了一项检测结果称:国家质检部门于2008年底,组织对所有品种的仿瓷餐具进行了全国范围的专项检查,结果显示,目前大中型商场、超市销售的获得生产许可证的产品,安全指标全部符合国家标准规定。

  记者调查发现,河北省质监局宣布的17项不合格产品中明确显示是在超市销售的就有4种。

  总局回避无证产品情况

  率先披露仿瓷餐具安全问题的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会长董金狮昨天表示,根据质检总局网站公布的获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对比发现,河北质监局公布的不合格密胺餐具,包括超市销售的在内,均未获得许可证。目前,全国获证企业只有25家。

  董金狮表示,总局的全国调查公告寥寥数语,没有公布任何检测数据,一方面根本回避了全国1000多家未获证仿瓷餐具企业的安全情况;另一方面,总局公告称超市销售的“获得生产许可证的”产品是合格的,总局的公告又一次回避了超市的产品到底有多少是获得许可证的问题。(胡笑红)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