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券族节前淘换催生倒券族 网上倒券族也是黄牛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淘券族节前淘换催生倒券族 网上倒券族也是黄牛党
2009年01月22日 14:3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发现

  从优惠卡到礼品券 “淘券族”年前忙淘换

  年终岁末,是各类年票卡、优惠券的集中发售期,一些“淘券族”开始了疯狂的淘换。在我爱打折网、淘宝网等网站上,记者看到,低价推销或者交换年票卡、优惠套票的帖子比比皆是,如今年全年或半年的肯德基学生卡、麦当劳优惠卡、郊区名胜风景年票等以及各种蛋糕券、餐券、礼品券,甚至连洋快餐的员工卡、内部福利券,都能在网上以3折至9折的折扣淘到。

  在三元桥附近上班的白领陈小姐,因单位没有食堂,中午经常到公司附近的快餐店就餐。前几天,她在网上淘到了几家快餐店的优惠套券,还订了一张价值120元的某洋快餐员工卡。“今年我只要吃20次以上,买卡的钱就赚回来了!”陈小姐得意地说,“用这种员工卡,用餐能享受7.5折的优惠,一年能给我省下多少银子啊。”

  而酷爱旅游的“驴友”李先生则从网上淘到了低于面值销售的北京郊区森林观光游年票。“早就想订一套,这不看到网上有卖的,80元面值的年票,只卖65元,还没用就省下钱了。”李先生赞叹道。

  一二折买的四五折卖 “倒券族”网上赚差价

  这些五花八门的年票卡、优惠券,有一部分是公司赠送给客户的票卡或消费券,但客户在不需要的情况下拿到网上出售。还有一些是单位发给内部员工的福利优惠,被员工放到网上打折出售。

  而“淘券族”也催生出“倒券族”,一些人开始赚起各种票卡、打折商品的差价,充当网上“倒券黄牛”。他们从四处搜罗的商品,不仅包括各种购物卡、健身卡、滑雪卡、加油卡等票卡,甚至还有倒卖折扣、积分的。

  春节前往往是北京各商场、专卖店清仓打折的高峰期,“职业买手”应运而生。他们专门到各个店去采购打折的名牌服饰,或者从各种途径低价采购打折卡,但并非自己用,而是放到网上倒手转卖。

  经营网店的赵女士便是“职业买手”,她经常到各大商场采购,有时仅用一二折就能买到不错的名牌商品,回来放到网上的小店卖到四五折,从中赚取差价。“我的客户是那些忙于工作的白领,他们不用四处跑腿就能买到打折的名牌商品,都觉得挺划算。”

  还有一些“倒券族”专门在各个商业网站下载优惠券或以团购的方式拿到折扣较低的商品,加价后放到网上出售。就连商家推出的各类客户积分也成了“倒券族”热卖的商品,这类客户积分相当于虚拟货币,大多可以在年终换取优惠服务或相应的商品。

  法律分析

  倒券牟利相当于倒火车票

  “倒券族”、“职业买手”获取的代购费类似于中介手续费,这种中介行为是否合法呢?

  记者就此咨询了北京的工商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在网上转让优惠券、折扣券,只要不存在欺诈的情况,目前还没有明确规定属于违法行为。至于“代购”、“买手”的中介行为,现在也没有相应的法规规范。工商部门只是要求在网上开店应办理营业执照。

  但商家却对这种转卖行为很是反感。一些商家推出的兑换券、折扣卡经常被“倒券族”拿到网上出售,而这些券卡实际上是老客户或会员享受的服务。曾有商家、影院将会员倒卖的折扣卡或兑换券予以作废处理,引发了会员的质疑。

  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董正伟律师认为,购物卡、消费券和火车票一样都是有价票证,而且消费券卡具有货币购买的流通性,因此倒券“黄牛”和倒卖火车票、门票的“黄牛”实质是相同的,如果大量倒卖以此牟利就会扰乱市场秩序。因此以牟利为目的大量倒卖消费券、购物卡,同倒卖火车票一样,应承担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行政责任,即受到罚款、拘留等处罚。如果不属于牟利性质的个人转让,应该不是违法行为。(王蔷)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