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男不买汽车 女不买LV——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日本人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男不买汽车 女不买LV
2009年02月27日 10:3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1日,东京街头的年轻人从一家打折的服装店门前经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本政府16日表示,去年第四季度GDP降幅达12.7%,为近35年来最大季度降幅,日本正处于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中。  

  说到在经济不景气时如何“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日本人可谓经验老到。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21世纪初,日本陷入漫长的经济低迷期。企业冻薪、股市长“熊”,使得很多过去习惯“大花洒”的日本消费者渐渐变得节俭,不敢乱花钱,这些生活习惯即使在经济状况好转时依然延续,直至去年全球金融危机开始爆发,日本人的消费意欲更是跌至谷底。

  面对时艰,除了缩减大额开支,不少日本人甚至想出各种“抠门”招数,获得热捧……

  由于对美国和中国出口迅速增长等原因,在二十一世纪初,日本终于走出上世纪九十年代漫长的经济低谷期。但是,即使在经济复苏的状况下,缺乏安全感的日本民众仍然不愿意消费。从2001年到2007年,日本人均消费额仅增长0.2%。

  节俭成为流行

  时至今日,节俭之道在日本社会处处可见,即使在经济好转时期也是如此。例如,用洗澡水洗衣服、冲厕所,已经成为日本很流行的一种节俭方式,很多富裕的日本家庭也保持着这样的习惯;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经济繁荣期备受东京富豪追捧的威士忌,如今的销量相较鼎盛时期已经下降五分之一;此外,日本人也不再热衷买车,汽车销量比起1990年下降了一半。

  家住东京的泷川宽子甚至连一分一角也开始攒下来。虽然泷川家有较完善的退休金和保险等保障计划,但宽子买菜时仍会小心计算蔬菜的种类和分量。如果一段时间比较浪费,宽子就会节俭一段时间,买比较便宜的卷心菜和土豆。宽子说:“卷心菜或者土豆和任何食物都能搭配。”

  宽子目前在一家残疾人疗养院从事一份兼职工作。她的丈夫在日本电器巨擘富士通公司工作,薪水丰厚。尽管如此,宽子说:“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裁员潮会殃及我们家,所以,我们必须要存更多的钱。”

  消费意欲萎缩

  现在,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世界消费品整体需求量萎缩,缺乏国内消费支撑的日本经济更是一落千丈。

  在2008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GDP环比折算年率萎缩了12.7%,为1974年石油危机以来最差表现。

  第一生命研究经济所的经济师熊郎秀夫认为,日本经济严重依赖出口,当海外市场需求放缓,日本经济就会摇摇欲坠。他说:“从表面上看,日本经济似乎已走出上世纪90年代的低谷期。但实际上,日本经济正陷入另一个十年低谷期——这是消费的低谷期。”

  日本人似乎有很好的理由缩减开支。

  首先,最重要的是,在最近几年,即使日本企业重新获得良好盈利,日本雇员的平均薪水仍然在下降。这是因为像丰田和索尼等日本主要出口商,也开始模仿美国同行,拼命压缩用人成本,以应对韩国和中国台湾等带来的强大挑战。

  为了保持竞争力,这些日本公司纷纷裁员或者减薪,或者用缺乏工作保障、薪水低廉的临时工人来取代固定合约工人。统计数据显示,非固定合约工人目前已占日本劳动力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强。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