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高棉的微笑,我什么都能抵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除了高棉的微笑,我什么都能抵抗
2009年02月27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巴戎寺的精美雕刻   那剑卿 摄影

  世界上最神秘的女子的微笑,是蒙娜丽莎的微笑;

  最神秘的男人的微笑,当然是高棉(柬埔寨旧称)的微笑,又称吴哥的微笑。

  笔者曾在卢浮宫看过真品油画《蒙娜丽莎的微笑》,一间空空的屋子里兀自陈列,隔着栏杆,人头攒动,匆匆间也真没看出什么大好来,——再好的话语,抽离原来的语境,也失去了韵味。

  高棉的微笑则不同,它,在盛极一时后湮没于莽莽丛林,数百年后又重返尘世,十九世纪末叶被法国人发现并名噪一时后,迄今仍在吴哥实地依旧绽放,引无数游人竞折腰。近日,笔者走进了这闻名遐迩的微笑的迷阵,宛似以身触网,心醉不已。

  爱吴哥,最爱是巴戎。高棉微笑的所在地。

  这12世纪末建于高棉古都大吴哥城中心的寺庙,显示了古国王阇耶跋摩七世卓绝的创意天分:48座巨石垒砌的塔,众星捧月般簇拥着中央主塔,每一座塔四面都刻有约3米高的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宽阔的鼻翼,厚实的嘴唇,嘴角微微上翘牵动淡淡笑意。

  以有相见无相是见真如来,佛家有云“欢喜心生”,应该就是这样的意境吧?宛似拈花一笑的心际灵犀,偏以拗硬的石头雕刻呈现,以硬示软,历数百年而不朽。

  在埃及阿布辛贝勒神庙,笔者也曾震撼于拉美西斯二世的建筑创意;在印度泰姬陵,也曾折服于沙贾汗的土木才华。但是,在吴哥巴戎寺,心底里设置一场几个古朝君主建筑学天分的PK,阇耶跋摩七世超然拔脱地胜出。在其他人的寺庙里,美是单向发声,而在他的寺庙里,有脉脉无声的互动交汇,唯神,唯美,唯己,自己无处不在。人,因微笑,成为神。

  据悉,巴戎寺49座佛塔,加上5座城门塔,共有216个错落有致的“高棉微笑”。

  这里的石头都会微笑。这里的美,成了阵势。

  宗教超越了任何意识形态,而美,又超越了宗教本身。

  这种美,简朴而纯净,强悍又温和,强悍在于它四面君临,无比强势地漫溢你的心灵,而温和,在于它的眼睑、唇角,它内观于心的和悦。而心的和悦,是相通的。

  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高棉微笑历来也争议颇多。由于它似人似神,有人认为它是国王本人的面容,有人认为雕刻的是石佛、大梵天,有人认为这微笑神秘而冷酷,有人认为这面容迫视游客令人恐怖……笔者徜徉巴戎寺,发觉不论身处哪个角落,都感觉到“高棉微笑”注视着自己。其实,它宛似明镜台,映照着每个人的心性本体,千江有水千江月,成佛成魔一念间。

  笔者在那里,看到的是世界上最美最宁静的微笑。

  除了高棉的微笑,你和我,什么都能抵抗。(那剑卿 摄影并文)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