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1.6米的妈妈 顺产生下11斤4两胖小子(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身高1.6米的妈妈 顺产生下11斤4两胖小子(图)
2009年02月28日 11:32 来源: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生孩子的时候真的太累了,一度想放弃。但边上医生不停帮我加油,就坚持了下来。!”昨天下午,在市三医院妇产科的病床上,30岁的吴女士谈到前天顺产的11斤4两儿子,脸上洋溢着笑容。护士长李美娟说:“这是我从医22年来,第一次看到顺产生下这么重的婴儿呢”。

  新生的宝宝用大号尿片

  昨天下午,记者看到刚出生的宝宝时,他睡得正香甜呢!小脸蛋红扑扑的。“看上去好像也不大嘛。”记者好奇地问。“头是不大,不过身子可肉了。”奶奶立即将宝宝的“蜡烛包”打开,呵,这小胳膊小腿上都是肉,一圈圈,身上居然包着大号的尿不湿。“我孙女以前生下来也有8斤多重,不过还是用不上这么大的尿片”。

  此时医生将一个6斤重的婴儿抱了过来。还真是一比吓一跳,吴女士的儿子明显是XXL(超大)号的宝宝。“如果以11斤4两的体重来说,孩子的头不算大,不过和其他孩子比,还是明显偏大的。”妇产科主任林晓冰介绍说。

  生产过程不到4小时

  “这么重的孩子,居然能顺产,实在太强了!”病房里,几个护士和临床的几家人都在称奇。此时,刚刚做完身体检查的吴女士回病房。提起生孩子的过程,她说就是一个“累”字。“3个小时内是急产,她用了3个小时50分钟生出孩子,已经是很顺利了!”林晓冰说。

  吴女士是余杭人,平时在四季青服装市场卖衣服,身高1.60米,怀孕前体重110斤。“怀他的时候特别辛苦,刚开始吃啥吐啥,后来肚子又特别大,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因为重了50斤,很多人都以为我怀双胞胎呢。”

  大前天晚上12点左右,吴女士因肚子痛送进了医院,次日上午10点进分娩室,下午1点多,11斤4两的超级大宝宝就降生了。“幸好边上有那么多医生帮我打气,要不我肯定放弃了。”吴女士说,她之前已经有了个女儿,出生时8斤4两重,是顺产。虽然这次体重增加的比较多,但自己估计宝宝只有9斤左右,觉得自己能顺产。“要是事先知道是11斤4两的宝宝,肯定要求剖腹产了!”

  巨大儿顺产有风险

  林晓冰告诉记者,自然分娩出这么重的婴儿很罕见,估计杭州还是第一次。因为吴女士已经是二胎,体检时孩子的头又不是很大,而且家属和产妇都要求自己生,才同意让吴女士顺产的。在产生过程中,医院进行了“重点关照”,目前母子平安。不过一般情况下,对怀巨大儿的孕妇都会建议其剖腹产。

  浙江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产三科主任陈丹青说,顺产11斤4两的孩子太罕见了。虽然该院近两年都有出生过超过10斤的宝宝,但都是剖腹产的。

  陈主任说,一般身高、骨盆形态和大小都正常的准妈妈,只要胎位正常,生一个体重3500克左右的胎儿不成问题。但如果体重长到4000克以上,胎儿的头和身体太大很难进入产道;有时即使头出来但肩膀却卡住了,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造成神经损害,导致孩子终身残废甚至死亡。而对妈妈来说,孩子太大,分娩过程拉得太长,则容易造成阴道裂伤,甚至子宫和膀胱破裂;有些还会有产后大出血。

  巨大儿喂养需控制体重

  生下如此巨大的宝宝,妈妈是不是在怀孕的时候吃了特别的东西呢?吴女士说,她在怀孕期间吃的都是普通的家常菜,连水果也吃得不多,就是到孕晚期每天要加餐夜宵。不过她身体比较好,平时伤风感冒非常少,这次生完孩子,连觉都没睡,只是在床上休息了一会。“比生完第一个孩子的时候还精神呢。”

  医生建议,巨大儿的养育过程中,不要给予太多的高能量、高脂肪的食品,要均衡饮食,让孩子多运动,适当控制体重。

  相关新闻

  2007年6月,省妇保院出生了一个6.2公斤重的女婴,这是当时该院10年来降生的最重量级宝宝。

  去年11月,嘉善出生了一个6.4公斤女婴,是我省目前出生体重最重的宝宝。

  两个宝宝都是剖腹生产的。(?刘伟 高丽莎/文 记者 吴新燕/摄)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