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异父母争夺儿子姓氏 法官破例判少年随继父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离异父母争夺儿子姓氏 法官破例判少年随继父姓
2009年03月05日 10:1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获悉前妻为儿子改姓6年后,刘先生将对方告上法院,要求改回自己的姓氏。昨天,获悉少年无所适从后,朝阳法院酒仙桥法庭从生活便利角度考虑,替孩子作出决定,继续沿用继父姓氏。

  刘先生和韩女士原是夫妻,生有一子刘小华(化名)。1999年,刘、韩离婚,儿子判给韩女士抚养。后来韩女士再婚,把儿子姓名改成随继父姓,名叫王峰(化名)。

  去年年底,刘先生把前妻告上法庭称,儿子随继父姓这事,未经自己同意,现要求将儿子的名字恢复成刘小华。

  法庭审理时,韩女士解释说,自己是2002年再婚的。当时给儿子改姓时,征求了刘先生意见,他一开始虽然不同意,但后来也没再反对过,“我认为,他是默许了孩子改名这件事”。韩女士认为,从9岁到15岁,孩子一直都用“王峰”的名字读书或登记。现在突然改名,会对孩子的生活造成不良影响。

  法庭审理时,考虑到孩子即将年满16岁,法官决定征询他的意见。王峰没有出庭,但递交了一份书面意见表示,“在姓名问题上,我不发表任何意见,愿意听从法院判决。”

  据了解,1993年11月,最高法院颁布的《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子女抚养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规定:“父或母一方,擅自将子女姓氏改为继父或继母姓氏而引起纠纷的,应责令恢复原姓氏。”

  最终,考虑到责令王峰恢复为“刘小华”,没有明显的可取之处,且刘先生在儿子改姓后的6年内没有提出请求,法庭突破了该司法解释的规定,驳回刘先生的诉讼请求。

  以案说法

  改姓不利于少年成长

  法官解释说,虽然有这一规定,但在本案中,2002年孩子改为继父姓氏后,刘先生在长达6年的时间内,未采取过合法有效的措施要求纠正。因此,可以视为刘先生对孩子的更名行为予以默认。

  此外,夫妻离婚后变更子女姓名,实际上更多的是涉及孩子的利益。2002年至今,孩子一直使用“王峰”的名字生活。现在突然更改姓名,对他的成长有害无益。(记者刘杰)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