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纯天然小麦粉完全满足营养需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专家表示:纯天然小麦粉完全满足营养需要
2009年03月16日 09: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好好的面粉为什么要添加其他物质?”对于面粉中含有添加剂的问题,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学院教授王志敏以一个反问句表达了他坚决反对的态度。王志敏说:“以我国目前的小麦生产技术种植出的小麦品种,磨碎加工成全小麦粉后,除白度和精细度不够以外,完全可以满足消费者在营养上和口感上的需求。”

  据王志敏介绍,全小麦粉是由整粒小麦粉碎加工而成,它含有小麦的全部麸皮和胚芽。由于未经过其他加工工艺,也未添加任何其他物质,因此在白度和精细度上不如等级面粉,即食品加工企业和居民家庭普遍使用的通用粉,包括标准粉、特质粉、营养粉等。

  “但全小麦粉本身就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其中未打磨完全的麦麸、麦丕里还有丰富的铁、锌等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据王志敏介绍,完全没有添加任何其他物质的纯天然全小麦粉的膳食纤维是等级面粉的5到10倍,所含的维生素类大部分超出等级面粉的1倍以上,其中钾、钠、铁、锰、锌、磷等矿物质元素超出等级面粉的2倍以上。“就是样子‘丑’点,吃起来却很香。而且营养充足、食用安全。”王志敏笑着说道。

  王志敏认为,之所以会出现添加各种物质的等级面粉,和市场的需求以及消费者的观念分不开。“过去是追求细粮白面,所以出现了往面粉里添加增白剂;现在是追求营养,所以各种强化营养面粉就冒出头来了。”据了解,现在很多疾病产生都是因为身体缺乏矿物质或微量元素所造成,因此也促使人们在重视营养这方面大下工夫,各种营养品以及添加了各种营养成分的食品应运而生。对于消费者而言,如何判断这些成分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则成为一大问题。“那些营养面粉里含有的添加成分比如添加了什么赖氨酸等,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是否有益健康?从人体长期摄入来看是否安全?是否都是真材实料?这些都不好说。更何况还有一部分是打着营养招牌欺骗消费者的,这就更不好判断了。”王志敏对此深表怀疑。 (记者:何蓓)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