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遗骨之谜:“埃及艳后”曾残忍杀死亲妹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破解遗骨之谜:“埃及艳后”曾残忍杀死亲妹妹
2009年03月16日 09:2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科学家复原迄今最真实的埃及艳后3D头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考古学家和法医专家相信已找到“埃及艳后”妹妹阿尔西诺的遗骨。

  阿尔西诺公主于2000多年前被“埃及艳后”克莱奥帕特拉下令处死。她遗骨的确认有助分析克莱奥帕特拉的血统。

  识骨寻踪

  克莱奥帕特拉和阿尔西诺是同父异母的姐妹,同为托勒密12世的女儿。传说中,为防止阿尔西诺篡夺王位,克莱奥帕特拉要求她的情人马克·安东尼于公元前41年命人杀死了自己的妹妹。

  阿尔西诺的遗骨位于以弗所罗马古城遗址(现今土耳其境内)的陵墓中。阿尔西诺和克莱奥帕特拉及尤利乌斯·恺撒在权力争斗中失败,被放逐到以弗所。

  这个独特的八角形陵墓于1926年首次被考古学家打开。陵墓内有一个精美石棺,石棺里有一具遗骨。考古学家取走头骨做检查和测量,但头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丢失。

  20世纪90年代,奥地利考古学家希尔克·蒂尔再次进入陵墓,发现了无头的少女遗骨。陵墓独特的八角形形状暗示它的主人与亚历山大灯塔有联系,于是蒂尔猜测陵墓主人为克莱奥帕特拉的妹妹。

  验明身份

  蒂尔的观点获得一些历史学家支持。为解开谜团,奥地利考古研究院请维也纳医药大学派专家检测这具无头遗骨。

  考古学家法比安·肯兹在两年前开始这项研究时对蒂尔的观点持怀疑态度,于是采用排除法,努力寻找遗骨不是阿尔西诺的证据。

  但是通过碳元素检测,肯兹将遗骨主人生活时间定为公元前200年至公元前20年。肯兹还检测了以弗所古城遗址里的500多具遗骨,发现蒂尔的理论可信。

  阿尔西诺的出生日期不详。通过科学检测,肯兹证实了遗骨主人是年龄介于15岁至18岁的少女。遗骨显示她生前没有患病或营养不良的迹象,暗示属突然死亡。

  此外,遗骨显示主人有北非血统,这最终证实了蒂尔的观点,确认它属于阿尔西诺。

  血统研究

  这一发现为研究克莱奥帕特拉的血统提供了证据。

  学术界对克莱奥帕特拉的身份一直有争议,认为她可能是希腊人或马其顿人,因为托勒密王朝的祖先是亚历山大大帝派去掌管埃及的一名马其顿将军。但也有人认为,克莱奥帕特拉可能是北非人。

  阿尔西诺的遗骨表明,她既有欧洲白种人的特征,也有古埃及人和非洲黑人的特征,暗示克莱奥帕特拉也可能混合了不同种族的血统。

  法医人类学家卡罗琳·威尔金森借助电脑技术复原出阿尔西诺头像。“她前额较长,这一特征在古埃及人和非洲黑人中较为常见。这显示出她的混合血统。”

  相关专家对这一结论表示信服。研究托勒密王朝的权威专家冈瑟·赫尔布称遗骨的身份认证是“一项了不起的发现”,发现阿尔西诺的种族特征引导人们从新视角研究克莱奥帕特拉的家族。(宫振梅)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