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省钱 先爱地球" 专家呼吁减少个人碳排放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要省钱 先爱地球" 专家呼吁减少个人碳排放量
2009年03月16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国家地理》近日载文,提醒全球暖化速度比几年前所预测的要快,如果人类不采取控制措施,后果不堪设想。科学家号召人们减少能源的使用,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少用能源不仅可以保护地球环境,还可以减少开支。因此,一些专家学者提出了“想省钱,先爱地球”的口号。

  原文摘录如下:

  科学家最近表示,世界暖化得比短短几年前所预测的还快,而且假如我们不持续减少排放二氧化碳以及其它将热能留在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我们已经知道,减缓气候变迁最快、最便宜的办法就是少用能源。靠着举手之劳,譬如少开车多走路,少用空调多开窗,尽量减少食肉等等,既能省钱,又能把所耗费的能源减少25%以上。如此爱护地球,同时也对自己的荷包有帮助,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如果你想省钱的话,先来爱地球吧!

    但我们一般人能做什么?此外,随着中国、印度和其它开发中国家的排放量激增,我们的努力真能带来什么改变吗?我们决定尝试一项实验。我们针对个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追踪了一个月,就跟计算卡路里一样。我们想要看看自己有办法减掉多少,所以采取了严格的减量措施。

  以日常事项来说,像是开空调或开车,一般美国家庭一天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大约是70公斤。这是欧洲平均值的两倍多,更几乎是全球平均值的五倍,主要是因为美国人较常开车,房子也比较大。但我们应该试着减掉多少?

  为了找出答案,我请教了《是你,制造了天气:全球暖化危机》的作者提姆?富兰纳瑞。

  在他的书中,他要读者大幅减少个人排放量,以免世界来到引爆的临界点,例如格陵兰或西南极洲的冰被融化。“如果要维持在那个门坎下,我们就要减少八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才行。”他说。“这听起来可不少,”PJ说,“我们真的做得到吗?”在我看来也不太可能。

  所以我们同意把目标设为比美国平均值少八成,相当于每天减量到只剩14公斤的二氧化碳。接着,我们便去找一些邻居来共襄盛举。约翰及京子?鲍尔是不二人选。热爱环保的他们已经采取低冲击的生活方式。一辆车、一台电视,不吃肉,只吃鱼。身为一对三岁双胞胎的父母,他们对未来也感到忧心。“义不容辞,算我们一份。”

  约翰说。此外,苏珊及米契?弗里德曼则有两个正值青少年时期的孩子。苏珊不确定他们会有多大的兴趣在暑假期间减碳,但她愿意试着减量看看。

  身为建筑师的米契正在设计一栋以节能为目标的办公大楼,所以他很好奇他们在家里能省下多少。于是弗里德曼这一家人也加入了。我们在7月的某个星期日开始进行,当天在我们居住的维吉尼亚州北部,天气温和得不合时节。

  前一晚有锋面经过,所以我打开卧室窗子,让微风吹进来。我们已经很习惯整天开着空调,我几乎忘了什么时候开过窗户。树上的鸟儿在清晨5点以美妙的叫声唤醒我们,太阳升起,我们的实验于焉展开。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