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父亲打工体验艰辛 44篇日记感化辍学儿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教师父亲打工体验艰辛 44篇日记感化辍学儿子
2009年03月24日 08:54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年过半百的博爱县乡村教师杜满堂,去年暑假前往山东打工。40多天后,带着44篇感人至深的打工日记回到了学校。他的日记在网上公布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许多家长和孩子看到打工日记后很受感动,一些外出打工的学生重新坐进了课堂。

  儿子辍学执意打工

  今年54岁的杜满堂,从事教育工作33年,可谓桃李满天下。

  然而,有一件事对他打击很大。2008年春季,曾获得过省数学竞赛特等奖、成绩优异的儿子杜国城在高考前突然辍学,无论怎样劝说也不听,之后便和同学一起到福建打工去了。对孩子未来寄予厚望的杜满堂怎么也想不明白,儿子为何执意要外出打工?难道打工挣钱对于孩子真的就有那么大的诱惑力?

  “过去在教学中,学生辍学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可万万没想到学生辍学的棘手问题竟然发生在我身上了。理论说教在现实面前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打工生活到底有什么吸引力,我能劝回儿子吗?我决定外出打工。”杜满堂对记者说。2008年7月初,学校放暑假了,杜满堂决定外出打工。

  教师打工体验艰辛

  2008年7月16日,杜满堂背着行囊来到山东荣成一个渔场打工。他谎称49岁,才被老板勉强收下,留在了这个连床也没有只能打地铺的渔场。

  渔场是一个工作强度高的地方,每天要工作十七八个小时,最长的一次连续干了40个小时。

  知识就是财富,知识能改变命运,杜满堂深有体会。在渔场,有20多个云南小伙子,大都是初中肄业,场里最累的活都让他们干。杜满堂刚到渔场时,老板看他年龄大,很不满意。后来,杜满堂利用自己的知识,协调了渔场里的几起劳资矛盾。后来,他看到渔场管理上存在不少问题,于是给老板提了9条建议。老板见杜满堂是个有文化的人,想让他做场长助理。因为杜满堂只能干一个半月的工作,并且当场长助理和自己出来打工体验生活的宗旨不符,于是他谢绝了老板的好意,但老板还是给他安排了比较轻松的管理工作。

  2008年8月31日,学校快要开学时,杜满堂带着一本写满日记的笔记本和2200元打工钱回到了博爱老家。

  打工日记广为传诵

  有了打工体验后,杜满堂更加坚信,儿子在外边混得肯定不会好。他不愿回来,一定与他自己当初执意要走、如今又缺乏回家的“台阶”有关。外出打工有多难多苦,杜满堂深有体会,于是他就在电话中和在外打工的儿子相互诉说打工经历与感悟。几番沟通之后,儿子终于理解了父亲的苦心,从福建回到了家。看到父亲历尽艰辛写下的打工日记,杜国城抱着父亲痛哭。为了父亲也为了自己,2008年9月,杜国城重新走进了教室,开始了新的求学生活。

  杜满堂把日记整理后,语重心长地给学生讲述自己的打工经历。由于反响很好,杜满堂就开始给高年级学生作报告。每次作完报告,都有不少学生围着他,要求把日记本给他们再看看。随后,一些学生家长也向他索要,杜满堂多次复印后,干脆将打工日记在网上公布。杜满堂用自己的打工经历告诉家长们:外面的世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精彩,为了孩子的未来,请让他们接受更多的教育。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知识就是力量。(记者 郭长秀 通讯员 寿好君 文图)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