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航线机票逆势涨价 机票暗涨保护了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国内航线机票逆势涨价 机票暗涨保护了谁?
2009年03月24日 08:56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不景气,航空消费市场低迷,然而机票价格却要逆势上涨了。有报道称,从下月20日起,由于折扣计算公式的改变,虽然国内航线基准票价不变,但旅客买一张同折扣的机票却要从口袋里掏出更多的钱。目前不少航空公司都表示收到了相关通知,一场涨价“盛宴”已准备就绪。

  机票价格涨涨跌跌,本来司空见惯,并不稀奇。然而用一纸通知让所有国内航线票价实现普涨,让所有航空公司感受到“普天同庆”的快乐,而负责掏钱的旅客却蒙在鼓里,不知所以,这样的暗涨行为就让人不能理解了。

  或许有人会说,此番票价波动是因为折扣机票计算公式发生改变而产生的,并非有意提高基准票价,因此只能算是民航内部技术问题,而不是涨价行为。笔者以为,此话谬矣。普通旅客当然不会对所谓 “技术问题”感兴趣,然而当这一问题涉及到每个乘机人的钱袋子,人们就有理由大声质问:是谁,又是为什么动了我的奶酪?

  事实上,折扣计算公式改变后,几乎所有的国内航线机票价格都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浮现象,如果这都不算是涨价行为,那还有什么算呢?

  令人奇怪的是,民航机票本来应该市场定价,由各航空公司自己制定票价政策,如果市场发生变化,票价或涨或跌,航空公司也应该“春江水暖鸭先知”,怎么会反过来由人摆布呢。这其实也是此次机票价格暗涨另一个让人担忧的地方。

  众所周知,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大量商务出行减少,航空公司面临旅客难觅的窘境。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航企服务产品趋同,服务质量不高的弱点更加凸显。由于无法依靠差异化竞争来吸引客源,因此大多数航企只能不断降低票价揽客,整个民航陷入“价格战”的泥淖。票价越低,民航亏损越多,而如果不打价格战,又无法生存,这样的恶性循环让国内航空公司疲惫不堪。此时通过技术方法,暗中调高航线折扣计算公式,使得各航空公司得以在票价普涨的基础上再打价格战,这样做至少让所有航企获得了一笔额外的收入,犹如临时征收燃油附加费,只是这一次油价并不高而已。

  想出这样暗涨的方法来帮助航企,真可谓用心良苦。可问题是,导致“价格战”怪圈的根源并未消除,国内民航服务质量、核心竞争力未见提高,如此“溺爱”真的有助于民航成长吗?更何况,暗涨保护了航空公司,而旅客的利益又有谁来保护呢?(王志彦)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