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吃不惯“怪味”青团 专家:习俗传承最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老人吃不惯“怪味”青团 专家:习俗传承最重要
2009年03月24日 13:5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家推出各种口味的青团 何雯亚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伴随第一抹绿悄悄染上枝头,流传两千年的青团又如约走向餐桌。年过六旬的潘老太发现,如今市场上卖的青团口味越来越怪,咸菜、蛋黄、肉松等都成了馅料,这种“创新”让老年人有些难以接受。

  青团不甜老人难接受

  “一口咬下去,竟是咸的,这还能叫青团吗? ”家住静安区的潘老太今年60多岁,从小生活在上海的她对各种上海点心情有独钟。

  临近清明,潘老太到王家沙买青团,服务员热情推荐了一款新推出的咸蛋黄青团。潘老太咬了一口后连连摇头,“吃不惯,口味太怪了。 ”

  潘老太告诉记者,从小吃惯了豆沙馅的青团,习惯了甜甜的味道。她还担心,现在这些新口味的“创新产品”太多,只怕花样劲太浓,反而使青团失去了原有的节日意义。

  潘老太说,月饼、粽子这些传统食品都推出了五花八门的口味,现在连青团也改变了传统做法,让人难以接受。

  新口味适合特殊人群

  昨天,记者在南京西路王家沙店看到,各种花色青团里既有肉松、蛋黄、豆沙、百果等类似月饼馅料的口味,也有咸菜肉丝、马兰头豆腐干等家常小菜的味道。

  “粽子和月饼已有多种口味,青团为什么不可以改良推新呢? ”王家沙相关负责人说,传统的豆沙馅青团口味偏甜,不少患有糖尿病的客人无法食用。近年来,点心师傅们研制了几种新口味,以满足各类人群的需要。 “到今年为止,我们已经推出了8款新品种,而且卖得很不错,其中肉松蛋黄更是成为了销售明星,每天能卖好几千个。 ”

  记者了解到,比起售价2元的传统青团,花色青团的价格稍贵,多在2.5元至3.5元之间,购买的主要群体是年轻人。市民王小姐告诉记者,她和同事们都喜欢这些改良后的青团,“每次都能换种口味吃。 ”

  在花色青团打入市场的同时,传统的豆沙馅青团也没有退出节日舞台。在王家沙旗舰店,传统青团包揽了大多数企业订单,日销售量为2万多个,几乎是8款花色青团销售总数的两倍,老年人和怀旧客仍旧是它们的坚定追随者。

  专家观点

  习俗传承最重要

  “只要这个传统能保持下去,顺应时代做一些改良是可以的。”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仲富兰表示,商家将青团馅料丰富化、做得更加可口,这是值得肯定的做法。

  仲富兰说,清明前后吃青团的习俗已延续千年,过去青团多是实心的,明清以后开始在青团里加入豆沙等馅料。“明代还曾出现过把冬青叶子洒在饭上来代替青团。 ”仲富兰说,传统的青团做法要把艾草捣碎,把汁水和糯米粉调和,但现在因为艾草不容易找到,民间也有了各种变通的办法。

  仲富兰强调,尽管内容有所创新,但把清明吃青团的习俗传承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晚报记者 石凯峰 钱朱建 报)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