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身患重病坚持捡垃圾 为去世丈夫还债(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女子身患重病坚持捡垃圾 为去世丈夫还债(图)
2009年04月01日 09:43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吉群在整理家中的垃圾,这些“宝贝”是她还账的希望。
王吉群很少买衣服,邻居送的衣服她补补就穿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她丧女离异,改嫁给大她22岁的退休老人,有人说她图钱;“半路”丈夫患癌症,有人以为她会弃夫离去,她却四处借钱救丈夫;丈夫去世,有人担心她逃离债务,她却选择捡垃圾、打零工挣钱还债。

  现在,她患的肾结石、胆结石病愈发严重,手头只有2000多元钱,她很为难:想先看病,又担心花了钱医不好,永远还不上账;想先还钱,又怕病情严重,还不清余款……

  额头虚汗直流,蜷着身子用双膝顶住肚子,依旧疼得在床上打滚……3月28日凌晨2时许,渝北区两路双凤路111号5栋王吉群的结石病又发了。

  这病两年前就检查出来了,那时王吉群的丈夫谢启华正患癌症;谢启华去世后,她又忙着偿还借款,病就这样拖着。最近,她明显感觉发病次数越来越多,间隔时间越来越短。

  “天亮了一定得去看看。”王吉群害怕就这样离开人世,她还要还债。王吉群吃了两颗止痛药,疼痛慢慢过去。宁静的夜晚,她特别孤单,躺在床上想起了女儿、丈夫,还有那5000多元借款……

  冒雨出门捡垃圾

  因为雨天多数捡垃圾的不出门,捡到的垃圾会更多。

  清晨6时过,她起床取出用方巾包好的2000多元现金。这笔钱是去年王吉群在城区道路改造,帮工地干活挣回的工资。她本打算将这些钱还给亲戚谢启伦的,谢见王吉群孤苦伶仃一人,告诉她自己不急着用钱,让她留着打零用,防个三病两痛的。

  谢启伦的理解,更加坚定了王吉群早日还清借款的决心。每想起这些,她就忘掉了病痛。手捧这叠百元大钞,王吉群真有些舍不得:“一进医院就全没了。”

  打开房门,一阵冷风袭来,昨晚又下雨了。王吉群一阵窃喜——每到雨天,她都要出去捡垃圾,因为雨天多数捡垃圾的不出门,捡到的垃圾会更多。王吉群收回脚步,看着床头一瓶止痛药,她打消了去医院的念头。王吉群打算先整理家中堆积的垃圾,稍晚些再出去捡垃圾。

  阳台上,堆满了饮料瓶、旧纸块、废塑料桶等。“本想卖个好价钱,价格却降了一大截。”王吉群说,这些垃圾积攒半年了,现在就等价格回升好出手。“整理垃圾就像在数钱。”这堆垃圾王吉群清理不下五遍,她说,这在以前要卖900多元,现在出手不到300元。

  上午9时过,没吃早饭的王吉群冒雨出门捡垃圾。

  借钱为夫治癌症

  亲友提醒王吉群,到时不但人财两空,还欠一屁股账。

  谢启华不是王吉群第一任丈夫。1980年,王吉群嫁到綦江县古南镇新兴村下湾社杜家,育有一女。2001年1月,女儿在巴南区打工突然死亡。女儿走了,45岁的王吉群不能再为杜家续“香火”。同年9月,丈夫与她离婚。

  67岁的谢启华是重庆川九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退休职工,22岁时从电杆上摔下来,丧失生育能力,后来娶个老婆又因癌症去世。2002年7月,经人介绍,王吉群与谢启华走到一起。

  “相差22岁!”有人议论,王吉群图谢启华的钱。那时,谢启华的月工资只有380元,直到后来谢启华病了,大家才知道他并不富有。

  2007年2月开始,谢启华不停咳嗽。7月,经渝北区人民医院检查初步诊断为癌症,听说要住院治疗,谢启华拔腿就跑。原来,前妻生病已花光积蓄,他根本无钱医病。

  王吉群会抛下谢启华吗?人们有些担心。王吉群找邻居刘成明借了3000元钱,苦口婆心把丈夫劝进医院,后又找顶楼邻居吴家借了4000元。

  “你个傻妇人哦!”谢启华骂王吉群不该花钱,这病好不了;亲友也提醒王吉群,到时不但人财两空,还欠一屁股账。可王吉群不甘心,东挪西借又凑了1万元,将谢启华转到大坪医院。

  就在此时,王吉群的肚子出现剧烈疼痛,医生检查出她有肾结石和胆结石,直径6毫米。王吉群恳求医生保密,他在谢启华面前佯装没事;一旦病发就躲进厕所熬到疼痛过去。

  “不能影响他治疗。”王吉群说,救丈夫的钱都是借的,自己“不能凑这个热闹”,丈夫知道了肯定拒绝治疗。她靠止痛药解疼。直到去世,谢启华都不知道妻子身患结石病。

  住院37天,花光了借款,谢启华坚持出院。王吉群并不甘心,想方设法抓中药、扯草药为丈夫治病。2008年正月初一,谢启华走了。弥留之际,谢启华为节约钱,要求王吉群不要为他设灵堂,不能接人家礼金,不买坟地埋葬。

  带病捡垃圾还债

  她穿上自己最漂亮的衣服,挎上像是出行的挎包,装扮成乘客“混”进候机厅捡饮料瓶。

  “一个50多岁的女人拿什么还账?”谢启华留下1.7万元借款走了,王吉群既没固定收入,年纪还这么大,大家都为借款人捏了把汗。

  丧夫的悲痛折磨得王吉群又犯病了。恰好,单位送来谢启华最后7个月近6000元工资。“照顾好自己。”王吉群想起丈夫临终嘱咐,她想用这笔钱动手术让自己好起来。可得知借款人谢莲琼的孩子读大学需要钱,王吉群就将这笔钱还给了她,“别人救了急,也得替人家着想。”

  王吉群打消了动手术念头,打算先找钱把账还清。左臂有关节炎,只有小学文化,王吉群靠什么挣钱呢?她想到了捡垃圾。每天一大早,王吉群就带着口袋出发。饮料瓶、旧铁丝、废纸块,当天捡来当天卖,结石病发了,就拿出携带的止痛药解疼。

  后来,王吉群捡垃圾捡出了经验:饮料瓶价格最高,机场候机厅里面多,能进去捡的人却很少。王吉群穿上自己最漂亮的衣服,挎上像是出行的挎包,装扮成乘客“混”进候机厅捡饮料瓶。她告诉记者,只能每隔10天去一次机场,频繁进出与保安面熟了,就会被赶出来。半年过去,王吉群靠一角、一块、五元地积攒,还上了刘成明的3000元借款。

  “她生活艰难,但说话算话!”于是,刘成明主动将在城区道路改造放单行道的活让给王吉群。炎热的夏天,王吉群从早晨要站到下午,带的水喝完了,即便嘴唇、喉咙干得难受,她都舍不得买一瓶水喝。最烦心的是,遇上个别强行通过的车辆,她还得口干舌燥地耐心劝解。3个月,王吉群又挣回2000多元钱。

  感动邻居获帮助

  她说,还有5500元欠账,自己只要有一口气在,就得先还账,再治病。

  去年下半年,社区组织体检。医生告诉王吉群,结石变大了,建议立即手术。想起欠账,王吉群仍然坚持先还账。

  平日里,王吉群生活非常节约——谢启华去世后,她养成了不吃早饭的习惯,中午、晚上都是白米饭下青菜汤。每个月,王吉群吃米限定在10公斤,水电气费不超过50元。她很少买肉吃,厨房里唯一的一块腊肉,还是哥哥过年给她带来的。王吉群说,这得留着招待客人。今年春节,她没准备过年肉,本打算一个人过个清静年,但侄女执意请她去团年。王吉群说,看到哥哥一家儿孙满堂,自己心里很是难受。

  王吉群改变了人们的看法,并纷纷支持她——3楼的王秀英送来莴笋、葱子,邻居谢开玉送来白菜,徐林送来3件衣服1条裤子……居民小组长施书珍说,王吉群与丈夫生活没几年,但有情有义,邻居们深受感动,并伸出援手接济。王吉群说,有了邻居帮助,她很久没买菜、置衣服了。

  双凤桥街道双凤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彭燕说,得知王吉群的情况后,社区为她落实了低保政策和计划生育家庭中年丧子资金补助。王吉群拿到这笔钱,却先用于还账。

  老邻居杜国书见王吉群如此仁义,主动借给她2500元钱为谢启华买地安葬。今年正月十五,王吉群将丈夫的骨灰埋在渝北区石鞋镇一块墓地。孤苦一生的谢启华终于入土为安了。

  “考虑过先治病。”王吉群手头只有2000多元钱,她告诉记者,担心花了钱又医不好病,生怕一直还不上借款。王吉群觉得人家好心帮助自己,这借款就是做牛做马都得及时还上。王吉群说,还有5500元欠账,自己只要有一口气在,就得先还账,再治病,“争取今年把账还清。”(记者 彭瑜 摄影报道)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