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来电称女儿被绑 女子遭遇电信诈骗险失2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陌生来电称女儿被绑 女子遭遇电信诈骗险失20万
2009年04月08日 14:4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母亲接到恐吓电话,女儿被绑,索要赎金;民警及时赶到银行,识破骗局,阻止汇款。近日,虹口警方成功阻止一起以绑架子女为由利用电信手段实施诈骗的案件,挽回损失20万元。被害人古女士感激之余,呼吁大家切勿听信陌生来电盲目汇款;虹口警方提醒市民,接到此类电话应及时报警。

  回放:女儿被绑,快汇赎金

  3月底的一天,家住虹口广中地区的古女士接到了一个陌生来电。一名男子在电话中称,古女士读大专的女儿已被绑架,要求其马上通过银行转账支付20万元人民币到指定账户。男子威胁古女士手机保持通话,不准报警,不准挂断。慌忙之中,古女士来不及细想,拿起存折就往银行赶去。邻居王女士得知了情况,立即拨打了“110”电话报警。

  虹口广中路派出所民警在王女士带领下,赶到了山阴路上的一家银行,找到了正准备往指定账户汇款的古女士。民警的介入让古女士深感意外,对女儿的担心更使得她情绪十分激动。民警一边安抚古女士的情绪,一边向她详细了解案情经过。根据案情,民警们判断这极有可能是一起以绑架子女为由利用电信手段实施诈骗的案件。面对将信将疑的古女士,民警们拿出了公安机关制作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资料,如梦初醒的古女士在与女儿取得联系后,方知这是一场骗局。

  警方:电信诈骗花样翻新

  据了解,虹口警方近期接到了多起类似古女士这样以虚构绑架事实索要赎金的诈骗案件。案件中,不法分子通过打电话的方式给学生家长,谎称其孩子被绑架,要求往指定银行账户汇款,从而达到行骗目的。所幸由于虹口警方和银行方面都已采取了相关防范措施,几起案件的被害人的汇款行为都得到了及时阻止。记者了解到,此类手法与此前致电学生家长谎称子女因车祸入院急需手术费用的诈骗案件如出一辙。不法分子冒充学校老师,以学生生病或发生车祸住院为名,诱骗家长立刻汇款实施诈骗。

  警方发现,更有甚者冒充虹口区内某医院的工作人员实施诈骗。两类手法都是利用了上课期间学生家长无法及时与子女取得联系这一特点,本市北区的三所中学就曾有180余名家长接到此类诈骗电话。对此,虹口警方在继续联合银行单位开展各类防范宣传的基础上,将宣传的范围向辖区内中小学生及家长扩展,通过学校家长联动,扩大宣传辐射度。

  虹口警方提醒广大家长:要切实提高防骗意识,一旦接到陌生人的电话,应该先与在校学生或老师取得联系,如果学生因在上课的时间段无法马上联系的,可向校方证实相关情况,千万不可冒昧地向指定账号汇出钱款,以免上当受骗。同时,警方提醒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加强行业监管,切实防止学生资料和家长信息泄漏,被不法分子借机利用。(文中人物均为化名)(陆慧通讯员 陈轩凯)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