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中国最美的乡村”太铜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不要让“中国最美的乡村”太铜臭
2009年04月10日 08:52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关注的婺源景区“一票制”又有新政策出台。4月2日,从婺源县旅游部门传来消息,在继续执行通票基础上,增设单个景点门票,票价为每人60元。很有点闻过则改的味道。今年3月1日,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原景点分散售票的基础上推出“一票制”新政,引起市场强烈反响。一方面,180元可游遍婺源12个景点确实吸引了不少游客;另一方面,部分只想游览一两个景点的游客对此又意见颇大,认为这一政策是变相涨价,部分旅行社甚至“封杀”婺源景区。(4月3日《江西日报》)

  青砖黛瓦的明清民居、野碧风清的田园风光、原汁原味的古村驿道……大部分去过婺源的游客,都会对那里如诗如画的风景津津乐道,很多人甚至一次又一次重返婺源山水,去感受“中国最美的乡村”。对于此前婺源推出的“一票制”政策,许多婺源的忠实“粉丝”投出了反对票。

  2008年之前,婺源各个景点的门票都是单独售票,如彩虹桥、晓起及李坑等经典景点的门票价格多为20元、30元。今年2月,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突然宣布,婺源旅游区门票将于今年3月1日起实行让利优惠价,推出180元/人的通票,游客购买通票后,在5天内可以游览婺源12个景点,联票范围内景区不再单独售票。

  这12个景区分散在不同地方,如从婺源县城去一趟大鄣山就有近百公里的路程,很多游客通常不会前往。在现今形势并不算太好的情况下,景区都争相推优惠措施,发券、打折等无所不用,婺源这一做法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其实,景区除了挣钱外,还承担着对广大公民进行历史文化教育的责任。景区门票价格该由谁定,如何定,需要进行分类科学管理。地方政府定价,一定要尊重旅游景区的公益属性和国有性质。必须从国情出发,充分尊重民意,特别要考虑大多数老百姓的承受能力,不能随意调价,也不能定价过高。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一项新政策的出台,更应谨慎。

  如果旅游景区能够从游客的角度出发,尊重游客的选择,并想尽方法为游客提供增值服务,那么,在进行促销活动时才能充分考虑游客的体验、感受,而不是一味顺着商业化的方向,推出类似“一票制”的举措。从景区营销的角度来说,“以人为本”的营销方式才是最有效、最经济的。同时,旅游促销能否多点创意,看看人家澳大利亚大堡礁招募护岛员的宣传创意,在不经意间,全世界人都记住了大堡礁。

  旅游市场仅仅依靠门票的做法并不可取。旅游应该多样化发展,并注重旅游附加产品的价值开发。比如,2004年国庆黄金周期间,由于杭州大多数景点免票,外地到杭州的游客达到140万人次,在杭州平均逗留时间延长2.8天,接待外地游客的旅游收入同比增长了51.43%。杭州西湖南线未取消门票之前,每年的门票收入为600万元。取消门票之后,人气剧增,仅沿线商铺每年的拍卖总收入就达到700万元。

  旅游开发应该向杭州西湖学习,取消门票,还利于民,在服务方面做文章让游客留下来消费。毕竟旅游市场不仅是门票收入,还有购食住行等很多附加消费,后者的附加值更高。(云卿城)

【编辑:段红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