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高楼起火有望电梯逃生 颠覆世界惯例(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明年高楼起火有望电梯逃生 颠覆世界惯例(图)
2009年04月10日 09:30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科研人员在逃生电梯门的烟感器附近点燃打火机(上),控制室内可以监控到不同楼层的温度(下)。王炬亮 早报资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电梯逃生系统”试验成功 逃生速度快过步行5倍 将颠覆“火灾禁用电梯”的世界惯例

   日前,高层建筑火灾“电梯逃生系统”获得专利初审,如果今年8月能通过专利审核,将颠覆“火灾时禁用电梯”的世界消防惯例。

  此前,早报曾报道过该课题模拟火灾利用电梯逃生的试验。昨日上午,最新改良版电梯逃生系统在静安区三和花园投入试验,电梯疏散速度比楼梯疏散快了5倍多。

  发明人之一的周荣祖表示,这套系统能精确测量温度,并设定报警温度。一旦报警后,系统可自动控制电梯,禁止在起火楼层开关梯门,但可保障电梯在安全楼层运行。

  到未起火楼层乘电梯

  未来几年内,上海将有80%以上的人口生活、工作在高层建筑里。目前,“火灾时禁止使用电梯”仍是世界通行的消防逃生理念,是为了预防火灾中断电,使逃生者被困电梯。

  但随着科技的发展,目前,上海70%以上的电梯都使用双电源供电,使火灾中断电的可能性大大减少。

  在昨日的试验中,工作人员在26层电梯门上方的烟感器附近点燃打火机,当温度超过58℃后,楼道内的语音报警响起,“各位业主,本楼层发生火灾,请不要惊慌,本楼层电梯暂时停止使用,请业主改乘其他楼层的电梯疏散。”随即,26层的电梯按钮“失灵”,其他楼层电梯仍正常运行。

  早报记者走到27层,很快乘着电梯下楼,前后只用了2分钟。反复试验表明,电梯逃生比传统逃生快了5倍。

  争取明年投入使用

  “如果消防队员乘电梯到达起火楼层,能省下不少时间。”周荣祖说,“倘若在防烟、防水、防断电上取得突破,逃生电梯就离正式投用不远了。”

  “电梯在火灾中能成为一个很好的隔离空间,逃生的效率也高。”周荣祖说,但如何保证烟雾不进入电梯仍是个难题。目前,工作人员正努力完善这一系统,力争明年能投入市场。(记者 龙毅 实习生 张一腾)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