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菱冰箱多次虚标耗电能效:其实并没有那么省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美菱冰箱多次虚标耗电能效:其实并没有那么省电
2009年04月10日 10: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日前公布的2008年度能效标识市场专项抽查结果中,家电产品的能效标识检查合格率首次达到96%的高值,属历年最好水平。在该中心从上海、成都和北京三个城市市场中购买的124台家电样品中,仅发现4台产品不合格,包括美菱BC/BD-358DT1电冰箱因耗电量不符合要求被判不合格,伊莱克斯EWS1050洗衣机和A.O.史密斯JSQ21-B(T)燃气热水器因未粘贴能效标识被判不合格,另有一款格能牌荧光灯功率和初始光效不符合要求。

  冰箱标识合格率达96.7%

  此次抽查的产品包括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燃气热水器、自镇流荧光灯。“我们对抽查结果感到既欣慰又遗憾!”能效标识管理中心有关人士表示,在对38套家用空调的抽检中,合格率首次达到100%,冰箱整体合格率也高达96.7%,较两年前76.2%的合格率上升明显,当时对21个冰箱品牌的抽查中竟有6个品牌标识不合格。但这位人士也为冰箱产品仍未达到百分之百合格而遗憾,因为电冰箱也是我国最早实施能效标识制度的家电品类之一,更让人们始料未及的则是,此次唯一不合格的冰箱品牌并非杂牌产品,而是较为知名的美菱。而且记者还注意到,其实美菱冰箱在近年的多次检测中已经不是首次出现耗电标示与实际耗电量不符的现象。在中国质量协会2006年公布的冰箱性能比较试验结果中,就检出美菱的一款冰箱的耗电量超出标注值。在2007年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公布的抽检合格产品名单中也没有“美菱”的名字。

  美菱节能标识“超标”

  “所谓耗电量不合格,通俗的说就是产品实际并没有标注的那么省电!”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副主任王若虹昨天向记者表示,所谓“耗电量不符合要求”,还不是“像汽车油耗那样的”实际能耗和实验室理论能耗间的差别,而是在同样的实验室条件下的能耗都存在虚标的问题,“这显然会对消费者带来误导”。但他坦言该中心没有处罚权,只能将检测结果通报给国家质检总局作为参考。而业内人士则告诉记者,对于这种情况质检部门对企业多数只是进行“警告”,而不会进行处罚,因此企业的违规成本并不高。

  美菱未回应“超标”问题

  对此,中消协顾问团团长、北京市律协消费者权益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违规企业除了应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行政处罚,还涉及到侵犯消费者知情权的问题。他表示,随着国家对家电能效标识制度的深入实施,许多消费者在购买空调、冰箱等产品时已经把能耗指标作为重要参考依据。“这种标识实际是对消费者的一种约定,因此消费者有权要求补偿,购买到存在虚假标识产品的消费者有权要求生产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包括退换货、适当降低价款、赔偿损失等补偿。”邱宝昌表示,销售产品的商家对于这种情况也有义务积极为消费者疏通联系渠道,并进行先期解决。

  记者昨天就此致电美菱冰箱营销总监秦塘宗和美菱股份公司品牌部部长赵凝凝,但二人手机均没有接听,记者随后发出的采访短信也始终未得到回复。(张钦)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